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李昌鈺博士的難忘之旅((節錄轉貼))

這是節錄自好讀網站李昌鈺破案實錄/人生的目標」中的內容,大家一起體驗一下北極的風情:

--------------
有一次,阿拉斯加一個名叫伯靈的小城市的警察局長寫信給我。聲稱該市接近北極圈,風景十分獨特,尤其是永晝的北極風情,令人終身難忘。當地還有商場、博物館,許多遊客前往觀光,但是該市的治安很差,經常有人在喝醉酒後打架鬧事、強姦婦女,同時還有一些命案,然而由於當地警察對刑事案件的處理沒有經驗,現場處理不得當,許多案件都無法偵破;他聽警察同行說李博士是刑事偵查的權威,於是冒昧邀請我和太太一起到該市參觀,體驗一下北極的風情,同時培訓當地的刑警。

我剛好另有一個案件要到阿拉斯加,便回信表示願意順道到伯靈去觀光及培訓刑警。這位警長便興高采烈地安排我的行程。

到了安克拉治機場而要轉機到伯靈時,接機的聯邦調查局專員聽說我們要去伯靈,不解地問道:「伯靈?你們真的要去伯靈?」

安克拉治並沒有直飛到伯靈的飛機,於是我們先乘坐三個多小時的飛機到一個較大的城市,伯靈警察局局長開著他的四人座小飛機來接機,在這架顛簸不定的小飛機上,我們提心吊膽地度過了兩個多小時。

終於到達了伯靈。一下飛機,一股魚腥味衝鼻而來,我們猜想可能機場附近就是魚市場。小城市沒有旅館,警察局長安排我們住在他家,魚腥味並沒有減弱的跡象,我和妙娟(註:李博士夫人)都開始有噁心的感覺。局長帶歉意地表示,整個小城市都是這種魚腥氣味,這裡的居民都習慣了,並不覺得奇怪,過兩天我們就會習慣這種氣味。

儘管是晚上十一時,天空依然很亮,我們決定到小城走一走,發現這個小城離海洋很近,魚群眾多。到了鮭魚季節,居民只需要用鐵叉往河裡一丟,拿起來就是一大串魚,道路兩邊經常可以看到堆成小山的魚。這裡的居民生活十分安逸,大家沒有事做,整天就喝酒,打架鬧事。

第二天,來自數百里之外的十幾位警長陸續開著小飛機趕到了警察局,局長怕妙娟閒在家裡無事,便安排他的夫人帶著妙娟到當地的商場和博物館參觀;既然已經來到此地,我也計劃第三天有空也去參觀博物館,瞭解一下當地的風土人情。

伯靈的警察從來沒有受過任何的偵查訓練,也從來沒有聽過DNA鑒定這類的刑事偵查方法,我花了很長時間逐一解釋刑事偵查工具和方法,這些警員很認真,不懂就立刻發問。

妙娟將一天的參觀計劃安排得滿滿的,沒想到過了兩小時就結束參觀活動。一見到我,她就抱怨說:「我們這次受騙上當了,根本沒有商場,只有一個小型超級市場,東西離奇地貴。博物館是個大笑話,設在學校教室的後面,只有一個小房間大,裡面的魚腥味比外面還重,差一點要嘔吐,城裡的人看到我這個會說英語的東方人,就好像看到外星人一樣——」

第三天,局長想請我參觀當地的商場和博物館時,妙娟連忙阻止。聽了妙娟的經歷,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了。我對他們說,繼續培訓吧。

到了第四天,發現無事可做,我便主動表示可以到當地的學校去演講。沒想到整個城市的居民都湧到學校來,我一講就是好幾個小時,聽眾都不肯離開,反正在這個小城沒有什麼地方可去,又沒有事可做,我就一直演講下去,這可能是我發表的最長的演講。他們紛紛表示這是他們一生中最精采的娛樂活動,比任何電影和電視節目還精采。

警察局長很好客,在我們離開時,特地將他家珍藏多年的一個麋鹿頭送給我。這個麋鹿頭很大,兩邊鹿角往外伸,比我雙臂平伸還長。局長稱,這頭麋鹿是當地有史以來獵獲的最大獵物。

局長開著小飛機將我們送到安克拉治機場。到了安克拉治,呼吸到沒有魚腥味的空氣,覺得格外清新。道別時局長遞給我一封信,叫我上飛機後才看。

我們要將這個麋鹿頭託運回康州時,費用是五百多美元,我和妙娟的飛機票才三百多美元,這個麋鹿頭比我們兩人的機票還貴,不託運丟在機場又可惜,再加上又是局長的一番心意,我決定花五百美元的託運費。

原來就覺得上當受騙的妙娟,得知我花這麼多錢託運這個死掉的麋鹿頭回康州,更生氣,掉頭不理會我。

上飛機坐定後,我嘆息一下,心裡想,總算完成這次「難忘」之旅。我突然想起局長的信,便打開看個究竟。


「親愛的李博士和夫人:

二十多年前,我派駐伯靈這個小鎮,二十多年來,沒有人關心我們這個小鎮,我知道天下沒有人關心我們這個邊遠小鎮,但是我也知道沒有我們執法人員,這個小鎮將會在地圖上永遠消失。多少年來,我為這個小鎮操心,我變得很傷心,很絕望,直到你們的出現。

我心裡很不安,將你們騙到我們這個小地方,但是你們的出現給我們帶來了希望。您不僅給這些犧牲了寶貴青春的警員打氣,也為我們這個自暴自棄的小鎮注入了新的活力——」

我是不容易動感情的人,但是看完這封信,我的眼睛濕潤,鼻子變酸。我將這封信交給旁邊仍在生氣的妙娟。她拿起這封信看了又看,忍不住哭了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