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工作(轉載自《生命的重建》)

以下文章是轉載自《生命的重建》第十一章;是一篇對任何人都有益的文章,尤其是在職的年輕人。
積極、快樂的人生要比消極、痛苦的過日子好。要過前者的生活,您可以參考《生命的重建》一書,祝大家健康、快樂的生活,並祝新年愉快。
=====

  ※「我對我所做的一切,都感到滿足。」

  這句嘉言,是不是也是你的理想?你有沒有被以下的思想,限制了你的滿足?讓我們把這些令你不滿的思想揪出來──

  你不喜歡你的工作

  你恨你的上司

  你嫌所得的工資不夠多

  你覺得上司不欣賞你的工作成績

  你和同事合不來

  你不知道究竟你喜歡做什麼

  以上的這些思想,都是消極和錯誤的。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又怎會有更好的職位?你的這種態度完全不能幫助你,徒然令你工作苦悶。

  如果你真的對工作極不滿意,如果你真的希望轉換職位,如果你真的在工作上時常發生問題,或者你一時根本找不到別的工作;那麼最好的方法是這樣做

  首先,保住你現在的職位。認清它只是你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小階段。你做這個工作,是因為你有需要。假如辦公室的同仁對你不好,令你覺得不快樂,你不妨想想:是不是因為自己的意識、自己的思想,令他人對你不滿?

  找出原因以後,你應該注意自己的心意,小心的看待你現在的工作,甚至你以前的那份工作,都以愛心替他們祝福;要對你的工作環境,它的每一處地方、每一樣設備、每一件工具、每一個工作人員、每一位上司、顧客等等,都誠心的祝福和愛護

  你要肯定地想:「我時常都替很好的上司工作。」「我的上司時常都尊敬我,欣賞我。」「我的上司很開朗,替他工作很輕鬆。」你要把這些想法時刻放在心上,當你有一天自己成為上司的時候,你也會像這些信念一樣,成為你下屬的一個好上司。

   記得有一位來見我的年輕人,他正準備開始一份新的工作,但是,他感覺到非常緊張,充滿焦慮。我對他說:「為什麼你老是擔心做得不好?其實,你可以做得很 好,很成功。只要你把心胸開放,讓你的才能發揮,替你的工作環境祝福,對你的上司、同事、顧客都充滿愛意,那麼一切都一定會很順利。」

  他照我的話做了,後來果然非常成功。

  我們在轉換工作、辭去原來的那份工作的時候,我們也要以愛心去放下那份工作,並且祝福那個來接我工作的人,希望他喜歡做這份工作、希望他得到成功。在我們的社會上有很多很多工作,需要各種人才,我們能在工作的地方和別人相處,由他代我、或由我代他,都是一種特別的緣份,所以必須珍惜。

  平時,你要時常這樣想:

  「我敞開胸懷接受這個很好的工作,它對我、對社會都很有意義。我可以在這份工作上,用我的天分和潛力表達自己,開創一片自己滿意的天空我尊敬、喜愛我的同事,他們也都很喜愛我、尊敬我這個工作的環境很理想,而我所賺的工資也很合理。」

   萬一同事中有人使你不高興,你可以用愛心去祝福這個同事。要知道,我們每一個人的性格都有兩方面:我們都可以為善,也可以為惡;可以變成佛菩薩,也可以 變成希特勒。那個令你不高興的同事,雖然時常批評你,你仍然可以確定他的內心也充滿愛意。人人都有佛性,他也一定有佛性。如果他現在沉悶不快,你可以確定 那只是短暫的現象;過後,他仍可以活潑快樂。如果他充滿惡意,你可以相信那只是表相,他內心也很柔和,很慈悲。要是你不去看別人的短處,只看別人的長處, 那麼,這個被你所認可的人,就一直都會向你展示他的長處。

  所以,和人相處並不難,只要你能讚揚別人的長處就可以。

  有一個男子得到了一份新工作,是在一間高級餐館中演奏鋼琴。這間餐館的老闆一向以刻薄聞名,缺乏仁慈,所有在這間餐館裏工作的人,都在老闆背後叫他做「鐵石心腸」。因此,這位演奏鋼琴的男子,前來請教我他應該怎麼做。

  我向他說:「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好的一面。那些工作人員對這個老闆怎樣反應,與你無關。你要在想起他的時候,用愛意去祝福他;你要不停的提醒自己,肯定你的老闆是個很好的人。你只要這樣重複的去肯定,就可以了。」

  他聽了我的勸告以後,照著我的話做了。他的老闆沒多久便開始對他很好很好,居然給他分紅,還幫他在其他地方找到演奏的兼職。而那些一向憎恨老闆的工作人員,卻仍舊被老板所刻薄,依舊得到舊時的待遇,毫無改善。

  雇員對雇主需要愛心,對所得工資的多少,也要用這種態度。假使你喜歡你的工作,但卻覺得工資不夠多,那你不妨以一種愛心,為彼此祝福,日後,你的工資自然會增加。又如果你對現在的工資已經感到滿意,它也會自然增加,使你更滿意。

  我們要確定自己能夠步步高升,能夠拿到更高的工資;不要因為現在拿低工資而消極,要確定自己真正有價值、對工作有很大的貢獻,所以雇主一定會和我們分享他所賺來的錢。

  在工作方面,我們要時常盡力地做,那麼老闆便會看到成績,加以賞識,使我們從現在的低地位,跳到較高較好、更高更好的地位去

  社會上不少的人,都從學徒階級逐漸晉升到經理階級,努力從不白費,成敗高低全在自己。我們由於現在的自己是這樣,所以才有現在的處境。我們停留,處境也停留;我們改善,處境也改善。因因果果完全由自己的所作所為,絲毫都不必怨天尤人
======
若您想進一步閱讀整本《生命的重建》,可以到好讀網站直接閱讀或下載露意絲‧海《生命的重建》。(閱讀的方法在網頁右側有)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