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固齒神方--中藥刷牙粉

嗨!朋友,您的牙齒多堅固?
昨天,有同事拿了一張名為「固齒神方」的中藥刷牙粉配方,
聽本人講,刷了幾週後,果然有效果。
於是到網路搜尋,找到好幾處都有人PO上網了,
為了方便各位朋友,也將它放在這兒,嘉惠有緣人!
================


固齒神方(刷牙用)

作者:王煥華

對於刷牙漱齒,已為今人衛生風尚,但有人主張早起刷牙,也有人認為晚上刷牙更好。正如古代《金丹全書》中記載:「今人漱齒,每以早晨,是倒置也。凡一日飲食之毒,積於齒縫,當於夜晚刷洗,則垢穢盡去,齒自不壞。故云:晨漱不如夜漱,此善於養齒者。」筆者頗有同感。

十多年前,才四十多歲的我,牙齒常有鬆浮之感,且有一二臼齒蛀為空洞,常患牙痛之苦,曾將針灸針紮在頭面上安眠一夜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我得到一「固齒神 方」,如獲至寶。此方源於《陳修園七種合刊。經驗良方》(陳修園醫書72種)一書,上面記載:「治牙之方甚多,苦無大效。昔有人四十後病齒,大牙已脫三個,遇德州盧南石相國之弟 傳此方,用之動者復固,齒病遂除,即冬月食火鍋並煎炒等物,牙縫裡出疙瘩,用此末多擦一二次,旋即消減,真第一效驗方也。若於三四歲即用之,無間斷,可保 至老不脫,永免牙患。有此神方,諸方可廢矣。」

後來,又在中華醫學會如皋分會與江蘇省如皋縣中醫院於1981年合編的《餐菊軒醫輯》中得以證實。該書專門介紹了江蘇省著名老中醫、從醫六十多年的黃星樓 主任中醫師的寶貴經驗。書中說:「余歷年病齒,劇痛時不可忍受,常乞憐於止痛片,僅能暫緩其勢,又恒用沒石子含置,亦取效於一時,萬不得已則拔之。遇痛即 拔,終非善策,乃檢篋中錄存有固齒良方,照方配用,頗著神奇。三年多來,齒病非獨未發,而動者亦固。經驗有據,始介紹於同好,益廣流佈。」

從1981年開始,筆者照方配製,自行加工,以牙粉替代牙膏,二十多年如一日,堅持不懈,直到如今,的確嘗到了固齒益腎的好處。所以,今坦誠在此向大家推介此方:

---------------------
100/06/29補:
今天的妹妹MSN說加上原作者醫書較清楚
-----以下藥方來自<<陳修園醫書72種>> ,但他轉為現代公克的單位
網路追追追有這篇的報導,請看網路追追追/固齒神方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?
---------------------
青鹽15克(建議用食鹽替代)

生石膏15克

補骨脂12克

花椒(去目)5克

白芷5克

防風8克

薄荷葉8克

旱蓮草8克

細辛5克


上藥生曬,研為細末。每早或晚上用此藥粉擦牙或刷牙,然後再用水頻漱吐之。

根據我二十多年的實踐體會,有5點可供讀者們參考:

一是方中「青鹽」即冬天醃鹹菜時所用的鹽塊,民間稱「大鹽」。實際上只要用普通超市中的細鹽就可。

二是方中「花椒(去目),是指只用花椒的果皮,「去目」是指去掉花椒中的果實(即椒目)。

三是在研為細末的過程中,細鹽暫時不要放入,只把中藥研為板細粉末,最好要過100目的細篩,最後再放入細鹽混合均勻,貯瓶備用。

四是以牙粉代牙膏,先將牙粉適量(如刷牙膏時的用量)倒入左手心上,再小心放在牙刷上刷牙,也可用手指蘸著牙粉擦牙。

五是固齒牙粉無特殊異味,也無毒性,長期應用毫無不良反應。因此,可以放心使用,只要能持之以恆,必有收穫。此外,固齒神方還對頑固性復發性口腔潰瘍具有獨特功效。

-----內容轉貼自中醫世界固齒神方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另外,轉貼的網頁還有站長補充成分說明,請自行前往參考
-----中醫世界連結
----固齒神方──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
-----網路追追追/固齒神方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?
 

2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1.刷牙時要用乾式,直接用乾牙刷沾牙粉刷牙,不要弄濕,食鹽顆粒可以使牙齒保持潔白。

      2.經使用經驗,牙齦發炎兩三天就會好;用過的人都說好^^

      刪除
  2. 不好意思!想請教一下,這個方法有科學中藥的方式嗎?因我在某個網看到有醫生提出若是生藥材怕的是有細菌,不知有人將此配方弄成科學中藥來賣嗎?想說比較保險一點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否有人用此方製出科學中藥,倒是不清楚哩!
      您可以到中藥行問問看。
      我自己的感覺是不需要太害怕細菌的問題,中藥是經過曬乾的,如果會害怕,在配製時,看看藥材是否新鮮沒有發霉。若說什麼都要消毒,那刷牙也不能漱口了--用的是生水呀!
      當然一次不要配太多,先試試是否對您有效,刷個幾天就清楚了,有效再繼續配哩!
      給您參考。

      刪除
  3. 照你文章上的藥單去中藥房配,大概要多少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,我所使用的牙粉是我妹妹自己配製的--她讀社區大學中藥學程。
      所以我不知實際的價格,您可以撥個電話或親自到中藥房問問哩!--每家中藥房價格可能稍有不同吧!

      刪除
  4. 我先生刷好都會含著幾分鐘,牙齒會變黃,如果只刷不含會有效果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匿名:
      抱歉,這麼多天才回。只刷不含還是有效果的。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對牙齒鬆動有效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匿名:您好
      抱歉,回覆有些慢。
      此方對牙齒鬆動可能無效,詳細情形可詢問中醫師或中藥行。

      刪除
  6. 您好,想請問您一下,您的固齒粉在使用時,會有怎樣的感覺,因為我用了二間不同中藥行的固齒粉,感覺完全不同,一間是刷牙時只有感覺到中藥的味道,另一間則是會有類似用濃鹽水漱口的感覺,牙齦有點鹹鹹跟一點點涼涼的感覺,所以在這請教您一下,謝謝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匿名:
      抱歉,這麼多天才回。
      我在刷牙時也會感覺鹹鹹的,這是因為加了食鹽的關係;也有中藥的味道。
      您買到的可能二間藥房配方不同,您可以抄下本藥方去讓中藥房配;也可以問問他們的配方如何拿來作參考。(比較鹹應該和食鹽的量有關)
      只要對牙齒好,當然感覺應該是其次啦!少上牙醫院就是人生一大樂事囉^^
      祝新年快樂!

      刪除
  7. 對牙齒鬆動有奇效吧? 網路追追追裡面以及原方本就寫明了固齒方,反而是原作的外孫說他舅舅的敏感牙齒無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固齒神方可以每餐都刷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對已有牙周病的病患有效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有效吧,網路上有人說牙周病可獲得改善。您試試看。

      刪除
  10. 有的,有開始在使用,因為給醫生檢查,說我已經是全口牙周病要治療,但網路上搜尋看了牙周手術讓我很不想也不敢做牙周手術,很可怕,把牙肉跟牙齒分離清除深層結石再縫起來,這幾天使用中藥牙粉也就是所謂的固齒神方刷牙,用舌頭舔刷過的地方確實有乾淨的感覺,但今天特別近距離看鏡子還是會產生白白的結石,還需要用潔牙組的針具把白白的結石摳除,想問問版主,你是否也是牙周病患者,使用了中藥牙粉後,牙周病有改善效果,我真的太害怕手術了,也謝謝版主一直有回覆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Bonnie:
      牙周病其實是很常見的牙齒疾病,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有,一般是不用手術啊!讓牙醫清除牙結石,以後大約每隔一年左右去清一次(我已一年多了)就可以了。我建議你換一家牙科,請醫師幫你清潔牙齒就好,不要開刀──自己沒有牙科工具,不會清得很清潔──若是嚴重,清完後可能會痛個一、兩天(請醫師開個止痛劑及外用藥;我以前大約有五年以上都沒看牙科,清除牙結石後,在家吃兩三天止痛劑就好了,所以我覺得還好)。給你參考。

      刪除
  11. 請問可以沾在牙膏上一起刷牙嗎? 有人建議這麼做。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啊,如果方便的話。應該比較容易刷牙!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客氣,祝您有一口美麗完整的牙齒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