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--兩則小故事

勿以善小而不為
有這樣一個故事。

一夜的暴風雨,使得許多小魚逐浪而上困在了沙灘水窪裡。大海雖在咫尺,但它們回不去了,而且用不了多久就會被乾死。

不知什麽時候,一個小男孩出現了,撿起小魚用力扔回大海。一個正在海邊散步的中年男子對孩子說:「這小窪裡有幾百幾千條小魚,你救不過來的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小男孩頭也不擡地回答。

「哦,那你爲什麽還在扔?誰在乎呢?」

「誰在乎呢,小男孩?你能拯救所有的魚兒嗎?──我不否認你的執著,可誰在乎呢?幾千幾百多條小魚,而且幾分鐘後就要死了。你能向大海扔回幾條小魚?誰在乎呢?」

「這一條小魚在乎!」男孩一邊回答,一邊拾起一條小魚扔回大海。

「這一條在乎,這條也在乎!還有這一條、這一條,這一條…… 
於是中年男子被感動了,兩人合作一起動手救生命。做的不亦樂乎!
  轉貼自這裡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勿以惡小而為之
 古人云:「勿輕小事,小隙沈舟;勿輕小物,小蟲毒身。」千里之堤,潰於蟻穴,一個人的墮落往往是從一些小地方開始的。有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《包青天》,劇 中龐太師之子,利用職權之便,強搶民女,魚肉鄉民。有一次皇帝派他去賑災,他不但沒有去賑災,而把賑災的錢佔為己有,使得百姓生靈塗炭。後來,因有人向包 青天告狀,經過查證,罪證確鑿,但在過程之中,龐太師之子卻死不認罪,因龐太師是皇親國戚,想利用職權向包青天施壓,希望包青天能夠放他兒子一馬,但是天 子犯罪與庶民同罪,天理難容,只好將他送上斷頭台,以正國法。

龐太師之子臨終前,龐太師老淚雙流眼看自己唯一的兒子將要被處斬,但卻無可奈何。而他的兒子臨終前告訴他說:「我今天會有這樣的下場,全都是你害的!因為 從小你都沒有告訴我,什麼事是錯的、什麼是對的?即使我犯錯了,你也從來沒有糾正我,你只告訴我:『孩子不要怕!天塌下來一切有我。』以致於今天我才會鑄 成大錯,我是罪有應得,而你也將斷後了‧‧‧‧‧‧ !」這則故事,可令人引為借鏡。
轉貼自這兒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在日常生活裡,
勿以善小而不為:彎腰撿個垃圾、遇見人給人一個微笑,打個招呼、給小孩子一個鼓勵的言語、原諒別人一個小過錯.........
勿以惡小而為之:亂丟垃圾、惡言相向、不原諒人、欺負小動物、心起貪瞋.........
與大家共勉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