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學無止鏡((節錄轉貼))

這是節錄自好讀網站李昌鈺破案實錄/學無止鏡」中的內容,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:
---------------
要改善一個社會的治安問題,必須要從青少年的教育著手。儘管我開會演講的行程都要在兩、三年前預先安排,但是每年我都會安排四場對中學生的演講,到各地的中學鼓勵學生珍惜自己的學習環境,努力向上,力求對社會及人類有所貢獻。

有一次,我接到一通電話,原來是我讀大學時一起在實驗室做助理的老同事。年輕時,我在大學半工半讀,白天在實驗室工作,晚上上課。實驗室有兩位同事,一位是白人,另一位是黑人,他們看到我白天晚上忙碌不停,週末從不休息,都勸我說:「亨利,何必這麼賣命?為什麼不學我們這樣,下班後到酒吧喝喝啤酒,週末看場球賽?人生何其短,為何不享受一番?」我回答說:「現在不努力,老大徒悲傷呀!

後來,我陸續拿到學士學位、碩士學位與博士學位,他們依然在實驗室裡洗儀器;十年後,我擔任教授,他們仍在實驗室清洗儀器;二十年後,我偵辦了許多案件,擔任系主任及康州刑事化驗室主任,他們兩位仍在原來的實驗室清洗儀器。

打電話來的是這位白人老同事,已經六十三歲了,他後悔地向我表示:「亨利,您當年講的話很有道理,現在我也想和您一樣拚個博士學位,您的看法如何?」

我笑著跟他說:「我對我的所有學生,不管年紀有多大,都說學無止境,鼓勵他們努力讀書。但是您的情況有些特別,您已經浪費了大半輩子,現在要從頭開始,為時已晚,您最好看破算了。」

「但是,看破也不行,我現在洗儀器也洗不動了,記憶力也不行了——」他後悔地說,「早知道當年就和您一樣少看場球賽,少喝幾瓶啤酒,多念點書。」

還有一次,我到加州爾灣的一所私立貴族學校去演講。在演講前,該校的學生會會長帶著我們參觀各項校園設施。在參觀過程中,這位會長表示,他明年就要畢業,自己對戲劇表演非常感興趣,但是覺得念大學沒意思,因為大學學不到任何東西,況且功課太重,太辛苦。

我跟他說人生就如搭乘火車一樣,經過大學的訓練,就等於取得進入火車月台的門票,但是最終要上哪一班火車,要往哪一個方向,畢業後的發展如何等,都需要自己作決定,但是如果沒有大學的教育,你連上車的機會都沒有

我說,世上十大死因中包括心臟病、癌症等等,努力工作則不包括在內。只有懶惰會永遠拖住你的後腿,如果你不去努力,你永遠無法達到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