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

慈愛手冊之十六-------當真理遇上謊言

有一天,「真理」在路口遇到「謊言」。

一番寒暄後,謊言問道:「日子過得如何?」

「一年不如一年了。」真理嘆息的說。

「看得出來!」謊言瞥了一眼真理破舊的衣服,忽然掩鼻說:「天啊!你怎麼連呼吸都有股怪味啊?」

「我已經三天沒說話了!」真理十分沮喪,「我走到哪兒,麻煩就跟到哪兒,連我的朋友都被我拖累。我撐不下去了!」

「唉!你老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,太累了吧?我看你就跟著我,」謊言邀請真理,「包你吃香的喝辣的,穿好的睡暖的。不過我要把話說在前頭,你可不能扯我後腿喔!」

餓得站不住腳的真理答應了,於是他們來到城裡最豪華的酒店,吃了豐盛的一餐。

當擁擠的人群散去,穿著華麗的謊言用拳頭打著桌子咆哮:「有個服務生拿了我的金幣去結帳,錢呢?我還要等多久?」

酒店老闆立刻找來服務生,但他否認拿了金幣。

謊言大發雷霆,「我會永遠記得你們這家黑店,但我不跟小人一般見識。」接著,謊言拿了個金幣給老闆:「現在可以找我錢了嗎?」

老闆擔心名譽受損,非但沒有收下金幣,還把「原本該找的錢」都給了謊言,甚至割下服務生的一隻耳朵,表示酒店負責任的決心。

服務生拼命辯解,卻沒有人肯相信,於是他大聲哭喊:「這世上難道沒有真理了嗎?真理到哪兒去了?」

「我在這裡,」真理終於開口:「可是『吃人的嘴軟,拿人的手短』,我實在不方便多說,你只好自個兒找尋真理了。」

他們走出酒店,謊言一邊大笑一邊對真理說:「這下子,你可見識到我足智多謀了吧!」

「但我寧願餓死,也不屑做你做的這種下等事!」真理忿忿不乎的回答。

從此,他們分道揚鑣。

—古老的寓言

  • ◎理直氣壯,永遠不怕武力,勇敢地擁護真理,把真理告訴別人,為真理而戰鬥。
  • ◎即使自己變成了一撮泥土,只要它是鋪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,讓自己的夥伴們大步地衝過去,也是最大的幸福。
  • ◎心靈成熟,是要把自己訓練成一個具有美德與智慧的人,依賴「愛」這永恆不變的真理,引導我們到達完善光明的境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