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【愛的小故事】系列之九.......一千三百次拒絕

從彼得懂事、記得事起,他就知道父親是個賭徒,母親是個酒鬼。拳打腳踢中,他漸漸地長大了,好在那條街上的孩子大都與他一樣,成天不是挨打就是挨罵。

像周圍大多數的孩子一樣,跌跌撞撞上到高中時,他便輟學了。接下來,街頭打混的日子讓他備感無聊,他一次次地問自己:這樣下去,不是和父母一樣了嗎?難道自己一輩子就在別人的白眼中度過嗎?

他長時間地思索著。從政的可能性幾乎為零;進大企業去發展,學歷與文憑是目前不可踰越的高山;經商,本錢在哪裡……。最後,他想到了去當演員,這一行既不需要學歷、也不需要資本,對他來說,實在是條不錯的出路。可他哪裡又有當演員的條件呢?相貌平平,又無天賦,再說,他也沒接受過什麼專業訓練啊!

然而,決心已下,他相信自己能吃世間所有的苦而永不放棄。

於是,他開始了自己的「演員之路」。他來到了電影公司,找明星、找導演、找製片,找一切可能使他成為演員的人懇求:「給我一個機會吧,我一定會演好的!」很不幸地,他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了,但他並不氣餒。他知道,失敗一定是有原因的,每被拒絕一次,他就認真反省、檢討、學習一次.....,然後再度出發,尋找新的機會……,為了維持生活,他在電影公司打工,幹些笨重的零活。

他嘗試著「迂迴前進」:先寫劇本,待劇本被導演看中後,再要求當演員。他大膽地動筆。一年後,劇本寫了出來,他又拿著劇本遍訪各個導演:「這個劇本怎麼樣?讓我當主角吧!」劇本還可以,至於讓他這樣一個無名之輩做主角,那簡直就是天大的玩笑。不用說,他再次被拒之門外。

面對拒絕,他不斷地鼓勵自己:「不要緊,也許下一次就行,再下一次.......」在他遭到第一千三百次拒絕後,一位曾拒絕了他二十多次的導演對他說:「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演好,但你的精神讓我感動,我可以給你一個機會,就讓你當男主角,但看看效果再說。如果效果不好,你從此便斷了當演員這個念頭吧。」

為了這一刻,他已做了三年多的準備,機會是如此寶貴,他怎能不全力以赴!三年多的懇求、三年多的磨難、三年多的潛心學習,讓他將生命融入了自己的第一個角色中。幸運女神就在那時對他露出了笑臉。他成功了!

現在,他已經是頂尖的巨星。他的健身教練哥倫布曾經做出如此的評價:「他的意志、恆心與持久力都令人驚嘆。他是一個行動家。他從來不呆坐著等待事情的發生——他主動令事情發生。」


麥加菲箴言:
  不要等待機會,要創造機會。

---摘錄自 「愛的小故事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