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

慈愛手冊之七-------羽毛與說出口的話

木拉.那斯魯丁的家附近,住了一個以說閒話出名的人—阿奇斯。

無論白天或晚上,你都會看見那個人在市場或茶室裡,和人說著鎮上最新、最不確實的消息。他就這麼一邊批評,一邊散布謠言,在大家心中播下不和諧的種子,有時他說的話再傳回耳中時,連他自己都覺得離譜,不過他就是戒不掉這個壞毛病。

最後,他的朋友決定請鎮上最聰明的人—那斯魯丁—來幫他。

  那斯魯丁對阿奇斯說:「到市場替我買隻雞,而且要快,還有,一定要確定所有的羽毛都拔乾淨了,一根也不能剩。」

阿奇斯到了市場買好雞,卻等不及老闆把羽毛拔光,便抓起雞一邊趕路、一邊自己拔著剩下的羽毛。但當他把一根羽毛也不剩的雞交給那斯魯丁時,那斯魯丁卻放下雞,要阿奇斯回市場把拔下的羽毛全部帶回來。

「不可能!」阿奇斯大叫:「那些羽毛都散在路上了!」

「你說的話就像被風吹散的羽毛,」那斯魯丁勸誡著:「隨意亂說的話瀰漫整個鎮上,再也難收回,所以,你要注意脫口而出的羽毛,別讓它們散布在空中。」
—回教故事 

  • ◎傳播是非者,就如同製造是非者。 
  • ◎愛自己的人,就會謹言慎行的保護自己,並要用三分之一的時間來深切反省自己。



------轉貼自羽毛與說出口的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