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涼拌洋蔥、醋漬洋蔥和涼拌大頭菜

上星期日四妹帶了一袋洋蔥和2顆大頭菜(又叫蕪菁,真是大哩)來,
連上上次拿來的2個大頭菜,就有4個了,
洋蔥有拿幾個炒蛋了,
也還剩下一大堆。
連吃了三天的胡蘿蔔食譜
今天中午想想換個菜單也好,於是上網查
「涼拌洋蔥」和「涼拌大頭菜」的做法。

★★註:洋蔥和大頭菜都可以生吃,煮了以後,許多有用的營養分就流失了,可惜哩!

網路上多的是,於是用了以下的方法:

==============

「涼拌洋蔥」
1.洋蔥洗淨切絲

2.容器內裝冰水,將洋蔥絲浸於冰水中,置冰箱下層泠藏

3.冰鎮後的洋蔥瀝乾,加入水果醋、醬油、糖、香油拌一下
  (最後一道手續還沒到哩,今天的晚餐)

--------------
註:
1.今天有點失敗,還留有辣味,太座吃不完倒給我;明天再測試一下(有人說隔天就好了)
2.隔天辣味有改善,但還是有一些,不能多吃 :(
3.下次要做時,切開4瓣先浸三分鐘溫熱水去辣味(網路上說),再切絲冷藏做涼拌試試看!

==============

「醋漬洋蔥」
食材:洋蔥1或2顆、水果醋(不要用一般食醋)、精鹽
容器:可以密封的玻璃罐

做法:
1.將洋蔥洗淨切小片狀

2.將片狀洋蔥放入小鍋中,灑一些精鹽,用手抓一抓
  (鹽不要放太多,因不要用水沖洗,可能會太鹹)

3.放置約半天,讓洋蔥出水

4.將出的水倒乾(那是鹽水哩),洋蔥片塞入玻璃瓶中,稍微壓緊些,裝約八、九分滿

5.將水果醋倒入瓶中,要覆蓋洋蔥喔!

6.經過三天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,隨時拿出來當菜吃或當零食吃!
---------------
前幾天,在MSN中和兒子聊到醋漬洋蔥,他說聽到就感覺酸;前天,兒媳回來慶祝母親節,就夾了一小碗給他,吃了以後,說:一點都不酸,真的蠻好吃的
我是一天二次,夾到碗裡當零時吃---當維骨力(我目前已不吃和維骨力相關的藥片或藥水囉!)。

註:
1.因為是用水果醋(不要用一般的食醋喲),所以不太酸,不必怕酸(甚至可以當零食吃)。
2.洋蔥是天然的維骨力,老人可以多吃(一天約吃100克吧),就不用再買維骨力囉!省錢又好吃!
3.醋漬洋蔥也是保存洋蔥的好方法,所以可以一次買一大袋,留些鮮的做菜用之外,其餘就可以做醋漬洋蔥囉!
4.洋蔥可以幫你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,以及防止脂肪積聚,而且洋蔥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,有助大腸之蠕動--即可以減肥)。(來自醋洋蔥自然減肥法)
5.我的醋漬洋蔥並不是醋洋蔥喔!---以下兩種做法都用一般食醋,又需加熱,沒做過。
醋洋蔥自然減肥法醋漬洋蔥的做法(它雖名醋漬洋蔥,但做法不同)
6.洋蔥的益處:
食出健康新世紀-洋蔥
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-- 『洋蔥』殺菌抗癌活血鎮痛
onion(洋蔥)的好處 
超強的生命力:洋蔥
涼拌洋蔥作法及好處

============
「涼拌大頭菜」

食材:大頭菜一、二顆
調味:辣椒一條、蒜頭四至五顆、辣豆瓣醬、香油、糖、水果醋

步驟:
1.先將大頭菜外皮洗乾淨,將外表削掉去皮,再將大頭菜切薄片(約1/3公分厚)

2.切好的大頭菜片灑上一些鹽巴(不要太多,以免太鹹),用手抓一會兒,靜置十~二十分鐘讓它出水

3.將出的水倒去,再用清水(講究衛生的話,就用開水)沖洗大頭菜片二、三遍

4.用手把水分瀝乾,裝入保鮮盒放入冰箱冷藏約二十~三十分鐘

5.在等待時,把辣椒、蒜頭洗乾淨後,各切成小丁,混在一起攪一攪

6.取出冰鎮過的大頭菜片,加入辣椒丁、蒜頭丁及適當的水果醋、少許辣豆瓣醬、糖和香油,上桌囉!

7.吃剩的放入冰箱繼續冰,聽說冰過半天更為入味好吃(晚餐就知道了)

----------------
註:
1.中午吃過不錯吃;晚餐東西太多,沒吃到涼拌大頭菜^^|||。從隔天開始,吃了四、五天,愈來愈入味,愈來愈好吃!
2.大頭菜的營養:大頭菜/水多熱量低 高鉀抗氧化
3.網路上分享的做法:涼拌大頭菜



----100/05/10修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