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慈愛手冊之三-------學者與水手

一位博學多聞、滿腹經綸的學者,踏上漫長又艱辛的航海之旅。為了讓船上的水手了解自己的才學,每當水手休息完畢,準備工作之前,他總是不忘開口問:「我的好兄弟!告訴我,你讀過哲學嗎?」
水手回答:「喔!從來沒有,先生。我只是個單純的水手,只知道如何將一艘船由這個港口航向另一個港口。」
學者聽了之後回答:「可憐人,你浪費了半個人生。」
第二天,學者再問:「兄弟,你學過幾何學嗎?」
水手依然回答:「沒有,先生。我只會安裝船具和掌舵。」
學者聽到答案,失望的搖搖頭說:「可憐的傢伙!一輩子與無知相伴,你浪費了大半的人生啊!」
日復一日,學者每天都不斷的問:「你讀過幾何學、人類學、動物學和心理學嗎?」
水手搖頭以對。
有一天,船遇上了暴風雨,這名學者焦慮的望著洶湧的波濤,緊握住船身。
此時,水手靠近他,問道:「兄弟,你曾經學過游泳嗎?」
學者不解的搖搖頭。
水手回答:「你枉費了全部的人生,因為船就要沉了。」
—佛教故事 



  • ◎生命的意義和價值,不在於自己有多高的學問,而在於自己有多少的「涵養」,可以安頓自己,也可以清醒別人。
  • ◎人的生命要不斷發揮它的功能,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。


-------轉貼自 學者與水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