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草露風光不久長--靜思晨語(轉貼)

時光不斷消逝,我們要把握時間,不要等閒空過,常常說一句話,人生到底有多久呢?草路風光不久長看看露水映照陽光雖然很美,但是瞬間它就消退了,所以不多久,計較什麼呢?人生無常就在呼吸間,我們莫等待時光過去人老去時,莫仗少壯有餘年,不要以為我還年輕,我還有很多時間,沒有了。
 
其實我們的時間過得很快,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時間,不只是把握時間,身體力行去精進。
人生無常呼吸間
如同草露風光不久長
莫待年華人老去
莫仗少壯有餘年
空過時光後悔遲

 

就如《阿含經》中,有這麼一段故事,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,波斯匿王經過佛陀所住的精舍,他覺得離得不太遠,來,我進去精舍先禮佛,結果佛陀看到波斯匿王來 了,大家互相問安,國王向佛陀禮拜,就坐在旁邊,佛陀就說,如何,國王今天進來?看你好像很疲倦,全身怎麼都是灰塵?波斯匿王就說,很累。
 
為什麼 累呢?他說,在城裡有一位很富有的人,這位富有長者他往生了,往生之後他只有一個人,所以我和去沒收他的財產,去點收,把他的財產全部歸入公庫,佛陀就 問,有多少財產?難道都沒親人嗎?怎麼會讓國王,去點收得這麼辛苦?他說,這個人,他光是黃金就有八萬多兩,其他的寶石等等是無法計算,這樣細細計算了整 天的時間,他的田地有千畝,很多。

 
但是這個人本身,他的生活很淡泊,他不肯奉養父母,他覺得要守護財產不容易,增加人口實在是增加負擔,所以他從年輕時代,對父母刻薄,父母不要和他共住,所以就棄養在外,這是他年輕時代,父母後來就過世了。

 
再來,有妻有兒,但是對妻兒很刻薄,妻兒也無法忍受他這種,如此刻薄的人生,所以也離開,遠離他而去,對他的奴僕更刻薄了,所以當他病倒時,也沒有人要在他身旁,也是遠離他而去。

 
他 自己本身,不只是對別人刻薄,對自己也一樣很刻薄,所以他穿的衣服非常單薄,冬天沒有中衣棉服,沒有較厚的衣服,甚至所穿的衣服不就是百衲,補了又再補的 衣服,自己的生活,非常非常刻薄自己,但是留下來的這些東西,已經無人繼承了,所以就是要充公於國庫中,我就要親自去點收這些東西。

 
佛陀聽了就覺得,這叫做人生顛倒,有財有力,自己不肯受用,對父母不能盡孝道,對妻兒不能盡責任,對奴僕不能疼惜,對自己如此刻薄,這種人生有財有力等於沒有,現在孤魂獨逝了,全沒有一點為自己開的一條路,所以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地獄、餓鬼道。

 
波 斯匿王聽了,是的,這就是平時佛陀對大家的教育,人生苦短,到底為自己留那麼多財產,做什麼呢?一生還不是那樣消逝過去了,到底這個人他將來何去何從?佛 陀就說,相信因果,他在人間是如何生活度過的,將來他的人生就是那樣受報,波斯匿王十分慨嘆,所以他更加虔誠,覺得應該要多造福。

 
這就是說,人生到底有多久?是不是我有錢,我就能長生不老嗎?是不是我們年輕,永遠都不會老嗎?所以年輕我們才更要用心,理智清楚了,力量有了,應該要多付出,這就是人 間,人間說百年,只不過四天王天的二天,若是忉利天才一天而已,所以說來,我們年輕的時間,只不過像每一天所看到的,草花葉子上面的露水,這樣的時刻而 已。

 
所以,我們要時時對時間要多計較,對我們自己如何付出,就要精明一點,不要有錯誤,把時間用在錯誤的方向,有時候時間用在錯誤的方向,想要自拔、回頭,那就是苦海茫茫,所以我們要好好用心。

 
來,看這段懺文說:
眾等切莫自恃盛年
財寶勢力
懶惰懈怠
放逸自恣

這 段文字和我們上面所說的,不謀而合,我們不要仗持我們是成年,我們是少壯,我們還有很多時間,不要這樣想,財寶勢力,我們也不要仗持財寶勢力,等到我們雖 然很有錢,無常一來,一旦生病了,是不是很好的醫療,對他有幫助呢?醫療也是有一個極限,大自然的法則,什麼人都沒辦法,千金難買、萬金難留

 
所以說來,人生這種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要好好珍惜,健康時要做對的事,把握時間,所以我們怎能長年累月,這樣「懶惰懈怠 放逸自恣」,放縱自己呢?不懂得好好為自己鋪一條路。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,利用這個身體。接下來再說:
死苦一至 無問老少
貧富貴賤 皆悉磨滅
奄忽而至 不令人知

這段懺文就是說,死相現前時,在那分病,奄奄一息這之間,氣尚未盡,真的是很辛苦,自己也是很惶恐,在這種氣還沒有斷,有很多形相現在他面前,是地獄的形相,或是餓鬼的形態,或是畜生浮現在面前,有的還沒斷氣之前,就被很多惡道現前在他面前,這樣子拉扯,到底要往哪裡去?很惶恐、很害怕,所看到的境界現前,都是非常惡劣的地方。

 
記得我們開始,在精舍還有打佛七那時候,有一位委員的女兒往生了,這個女兒是抱養來的,但是比對親生的她更疼惜,也很 乖,所以嫁到很遠的地方,這個女兒也是常常回來孝順父母,有一次才四十多歲時,有一天突然病倒了,病得很重,當時就要從南部來到北部開刀,要把她推到手術 室那當中,她對她女兒說,你一定要念佛、你一定要念佛,要很虔誠念佛,拿了一個小小的念佛錄音機,對護士說,拜託、拜託,你這小小的東西,你要記得放在她 的頭旁邊,麻醉之後一樣讓它有佛號聲,那個小小的念佛機,放在她的耳朵邊,就慢慢把它推進去。

 
麻醉了,她好像很掙扎、很掙扎,要推進去時,那時她 就一直哀叫,開刀之後出來,她對她的媽媽說,她說,我好痛苦,我記得那時要推進開刀房時,媽媽叫我要一直念佛,一直念佛,我心中一直在念佛,但是你可知道,外面的境界很多血淋淋,雞鴨很多,都一直在啄食我,我好痛苦,我好害怕,看過去滿滿都是雞鴨,這樣說完之後,一直哭。

 
對她的媽媽說,我嫁過 去,我的公婆在鄉下,他們很愛吃雞鴨,就養了一大堆,每天我都要殺,這就是桌上不能缺少的菜,所以得要自己殺,所以是不是這些東西,已經都來向我討命,我 很害怕,我很痛苦,媽媽就對她說,這就是妳的業,妳過去就是這樣,嫁過去這二十多年的時間,很辛苦,妳現在已經是這樣,您要虔誠念佛。

 
開刀之後, 是不是這樣就健康起來呢?沒有,之後開始一直拖一直磨,每一天每一天,她一直堅持要念佛,心一直很虔誠,因為他的媽媽很虔誠信佛,阿嬤也是虔誠信佛,所以 病來磨時,他對念佛非常堅持,一回我也去南部,她的媽媽也在那裡,所以我順便就去看看她,拉著我的手,對我說,師公,我過去損害很多生命,雖然我也很孝 順,只是我做了這麼多傷殺生命,這個業補不了是嗎?

 
我就說,孝順父母、公婆,這是應該的事,這就是福,但是你所孝順的是日常生活,當然是你做人的本分,這有福但是你傷殺的是生命,生命是平等的,不論牠是動物,他是人命,其實同樣都是生命,所以多生的業報,不如一生受完。

 
這樣子,她說,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很甘願了,我既然一、二十年的時間,無法去算數,每天的桌上都是生命在那上面,所以我已經做了,所以我甘願受,這已經拖磨很久了,所以後來往生了。

 
在她要往生之前,那時我們在規劃要蓋醫院,所以她手裡就拿著,她媽媽給她的嫁妝,那些金子就給師父,說,我應該要多造福,對不對呢?我不用再留給女兒了,我對我的女兒是很用心教育她,但是有形的物質,我不能再留給她,所以給師公,幫我拿去蓋醫院。

 
這段故事,我們能知道,「死苦一至,無問老少」,無論他年紀多少,就是時間若到,業若盡時,無論他是貧或富貴,或是貧賤都一樣,你造的業沒有人能替你擔,所以自己自作,就要自受心要常常培養放下,無論這一生如何,我們都要看得開,過去沒有結那個緣,這輩子不會得這個報

 
所 以說來,人生生命不斷都在磨滅中,因為時光不斷消逝,生命不斷磨滅,壽命一直短了,什麼東西留住,就是業,業在身上留下了,所以奄奄一息,這是時間若到 了,「不令人知」,別人都不知道,我們自己,就是那個境界現前時,真的是自己精神上在受苦,再折磨,不只是病痛在折磨,那種心靈恐懼的折磨,不是別人能知道的。
所以:
人命無常
喻如朝露
出息雖存
入息難保

一口氣出去,是不是能再進來呢?不知道,所以說來,人生生命好像朝露而已,我們還計較什麼呢?業相現前時,有時要表達也很困難,那時還沒有斷氣時,那種精神的痛苦折磨,活生生就墮地獄了,很苦。

 
不過苦若甘願受,那個業才會消,所以說,草露風光不久長,人生無常呼吸間,莫待年華人老去,莫仗少壯有餘年,各位,這段文跟大家分享,要好好多用心。

 
--轉貼自〔靜思晨語--20100223草露風光不久長〕 ,與您共勉
--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草露風光不久長 toutube-1
--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草露風光不久長 toutube-2
--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草露風光不久長 toutube-3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