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過與悔(整理自冰點續集)

 在整理《冰點續集》這本書時,看到這樣一個故事(網路上有類似的故事),覺得有啟發性,於是把它整理一下放在這兒,給您參考!
---
有個人對牧師說:「我沒有罪,為什麼基督教要把罪名壓在所有的人頭上?到底這是為什麼?」

於是牧師對他說:「那麼,請你把那塊大石頭搬到這裡來好嗎?」牧師指著院子的石頭說。

那男子便把一倍於壓醃鹹菜用的大石頭,用力搬過來。

牧師又對那人說:「把與大石頭同量的小石子找過來。」那男人便到處收集小石子送來。

於是牧師再說,把所有的石頭全部送還原處。

那男人非常為難,只有那塊大石頭從什麼地方搬來的,還清楚地記得,其餘那許多小石子是從那兒拾來的,根本沒有記憶,小石子一個也無法還原。
  
牧師說:「殺人、強盜,這對於我們來說是大石頭。但說謊、生氣、憎恨、論人長短等,就是家常便飯,這是小石子。就是說,這是我們人不容易克服的。」
……
啟造(書中人名)覺得他彷彿每天把大小無數的石子堆積起來,而自己正坐在這成為一大堆的石山上面,悠然地覺得自己沒有罪。

---
看完後,您有何感想?所以古聖人要「一日三省吾身」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