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》中的故事-7

--南老師在講解佛法時,用了許多故事,轉貼在這兒分享--
不了道
---故事-----
有一位法師一輩子做好事、做功德、蓋廟子、講經說法,自己雖沒有打坐、修行,可是他功德太大。年紀大了,就看到兩個小鬼來捉他,那個鬼在閻王那裡拿了拘票,還帶個刑具手銬。這個法師說:「我們打個商量好不好?我出家一輩子,只做了功德,沒有修持,你給我七天假,七天打坐修成功了,先度你們兩個,再度你們老闆,閻王我也去度他。」那兩個小鬼被他說動了,就答應了。
這個法師以他平常的德行,一上座就萬念放下了,廟子也不修了,什麼也不幹了,三天以後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什麼都沒有,就是一片光明。這兩個小鬼第七天來了,看見一片光明卻找不到他了。完了,上當了!這兩個小鬼說:「大和尚你總要慈悲呀!說話要有信用,你說要度我們兩個,不然我們回到地獄去要坐牢啊!」法師大定了,沒有聽見,也不管。兩個小鬼就商量,怎麼辦呢?只見這個光裡還有一絲黑影。有辦法了!這個和尚還有一點不了道,還有一點烏的,那是不了之處。
因為這位和尚功德大,皇帝聘他為國師,送給他一個紫金缽盂,和金縷袈裟。這個法師什麼都無所謂,但很喜歡這個紫金缽盂,連打坐也端在手上,萬緣放下,只有缽盂還拿著。兩個小鬼看出來了,他什麼都沒有了,只這一點貪還在。於是兩個小鬼就變老鼠,去咬這個缽盂,卡啦卡啦一咬,和尚動念了,一動念光沒有了,就現出身來,他倆立刻把手銬銬上。和尚很奇怪,以為自己沒有得道,小鬼就說明經過,和尚聽了,把紫金缽卡啦往地上一摔,好了!我跟你們一起見閻王去吧!這麼一下子,兩個小鬼也開悟了。就是這一件故事,說明除貪之難。
有一位朋友來談,他什麼都不要,現在住在山上,最喜歡他那個茅蓬,那個清風明月。我說:你真了不起,快要證道了,當心啊!還要被老鼠咬。貪一個茅蓬也是貪,真修行是修這個。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餘習未斷 -1
---故事-----
迦葉尊者定力之高是有名的,出家前,與太太兩人同修,約好假結婚,房間裡一個柱子為界,各住一邊,有夫婦之名,無夫婦之實,後來帶著太太一同出家。像他這樣高定力的人,卻當天樂鳴空時,習氣深處貪愛音樂的根本發起了,他一邊閉眼盤腿打坐,一邊不自覺的打拍子,搖了起來,坐在那裡跳舞。這是什麼道理呢?這就是維摩經上所講,餘習未斷。
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餘習未斷 -2
---故事-----
佛的弟子畢陵伽婆蹉,他已經是羅漢了,功夫很高又有神通。據佛經上說,有一天他要過河,那河的管轄權屬於一個女河神,畢陵伽婆蹉站在河邊,兩手一比,叫道:「丫頭,你把那個水斷了,我要過去。」女河神沒辦法,功力不及他,只好把水斷了讓他過去。
事後這個女河神就來向佛告狀,說你的大弟子還罵人!脾氣那麼大,罵我丫頭。佛就笑了,把他找來對他說:「過河用神通是犯戒的!犯戒還不說,你還公然罵她。」畢陵伽婆蹉說:「佛啊!這很冤枉,丫頭,你講,我罵過你嗎?」女河神說:「佛啊,你看當著你的面還罵我。」畢陵伽婆蹉說:「你怎麼搞的?丫頭,我實在沒有罵你。」佛對女河神說:「你不要見怪,他五百世生婆羅門家,罵人罵慣了,結習未斷,所以這一生得了哮喘,果報還沒有還完呢?你以為他罵你啊!他沒有罵。」畢陵伽婆蹉還說:「我真的沒有罵你,丫頭,你不要難過。」等於有些人罵人罵慣了,你叫他道歉,他也道歉了,可是他還再罵你一句。
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