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【愛的小故事】系列之三十一.......國王的職責

  英格蘭有個國王叫阿爾福雷德,他是一個精明而又有正義感的人。阿爾福雷德統治時期,國家受到兇猛的丹麥人的入侵。

  經過數次戰役,英格蘭軍隊潰不成軍。國王阿爾福雷德只能設法逃生。

  他來到一個伐木工的小屋。饑寒交迫的他敲開房門,乞求伐木工的妻子給點吃的東西並借宿一宿。

  女人同情地看著這位衣衫襤褸的男人。「請進。」她說,「你給我看著爐子上的蛋糕,我會供你晚餐的。我現在出去擠牛奶,你可別讓蛋糕糊了。」

  阿爾福雷德禮貌地道了謝,坐在火爐旁邊。他努力把精力集中到蛋糕上,可是不一會兒他的煩心事就充滿了腦子。他越想越覺得前途渺茫,認為繼續戰鬥也將無濟於事。阿爾福雷德只顧想著自己的問題,他忘了自己是在伐木工的屋子裡,忘了饑餓,忘了爐上的蛋糕。

  過了一會兒,女人回來了,她發現小屋裡煙薰火燎,蛋糕已經烤成焦炭。阿爾福雷德坐在爐邊,目光盯著爐火,他根本就沒注意到蛋糕已經烤焦了。

  「你這個懶鬼,窩囊廢!」女人叫道,「看看你幹的好事。你想吃東西,可你袖手旁觀!好了,現在誰也別想吃晚餐了。」

阿爾福雷德羞愧地低下了頭。

  這時,伐木工回來了,他一進家門就認出了國王。「住嘴!」他告訴妻子,「你知道你在責罵誰嗎?他就是我們偉大的國王阿爾福雷德。」

  女人驚呆了,她跑到國王面前急忙跪下,請求國王原諒她如此粗魯。

  但是明智的國王請女人站了起來,「你責怪我是應該的,」他說,「我答應你看著蛋糕,可蛋糕還是烤糊了,我該受懲罰。任何人做事,無論大小都應該認真負責。這次我沒做好,但此類事情不會再有了,我的職責是做好國王。」


麥加菲箴言:
  圖謀大業必須從注重小節開始,領袖和責任密不可分。



---轉貼自 愛的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