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【愛的小故事】系列之三十二.......一個馬掌釘

  國王理查三世準備與敵國拼死一戰,這場戰鬥將決定誰來統治英國。

  戰鬥進行的當天早上,理查派了一個馬夫去備好自己最喜歡的戰馬。

  「快點給牠釘掌,」馬夫對鐵匠說,「國王希望騎著牠打頭陣。」

  「你得等等,」鐵匠回答,「我前幾天給國王全軍的馬都釘了掌,現在我得找點鐵片來。」

  「我等不及了,」馬夫不耐煩地叫道,「國王的敵人正在推進,我們必須在戰場上迎擊敵兵,有什麼你就用什麼吧。」

  鐵匠埋頭幹活,從一根鐵條上弄下四個馬掌,把它們砸平、整形,固定在馬蹄上,然後開始釘釘子。釘了三個掌後,他發現沒有釘子來釘第四個掌了。

  「我需要一個釘子,」他說,「得需要點時間砸出一個。」

  「我告訴過你我等不及了,」馬夫急切地說,「我聽見軍號了,你能不能湊合湊合?」

  「我能把馬掌釘上,但是不能像其他幾個那麼牢實。」

  「能不能掛住?」馬夫問。

  「應該能,」鐵匠回答,「但我沒把握。」

  「好吧,就這樣,」馬夫叫道,「快點,要不然國王會怪罪到咱們倆頭上的。」

  兩軍交鋒,理查國王就在軍隊的陣中,他衝鋒陷陣,鞭策士兵迎戰敵人:「衝啊,衝啊!」他喊著,率領部隊衝向敵陣。

  他還沒走到一半,突然,一隻馬掌掉了,戰馬跌翻在地,理查也被掀倒在地上。

  國王還沒有來得及再抓住韁繩,驚恐的畜牲就跳起來逃走了,理查環顧四周,他的士兵們見國王倒下了,便紛紛轉身撤退。敵人的軍隊包圍了上來,理查在空中揮舞著寶劍,「馬!」他喊道:「一匹馬,我的國家傾覆就因為這一匹馬。」

  他沒有馬騎了,他的軍隊已經分崩離析,士兵們自顧不暇。不一會兒,敵人的士兵俘獲了理查,戰鬥結束了。

  從那時起,人們就說:少了一個鐵釘,丟了一隻馬掌;少了一隻馬掌,丟了一匹戰馬;少了一匹戰馬,敗了一場戰役;敗了一場戰役,失去了一個國家。

  所有的損失,都是因為少了一個馬掌釘。



麥加菲箴言:
  小的疏忽,往往會帶來大的災難。



---轉貼自 愛的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