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【每一小步都是人生】系列之四十二........乞丐的原則

    每一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有尊嚴,這是他們生活下去的精神支柱。即使是乞丐也不例外。
    我曾經在流浪漢聚集的地下通道裡遇到一個乞丐。那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。他衣衫破舊,抱著一把了色的舊吉他,唱著悲傷的歌曲。這樣的情景,每一天在這個城市都可以見到。
    「可以自食其力的人,卻在這裡乞求別人的施捨。他們為什麼不會覺得臉紅!」想到這裡,我加快了腳步,向前走去。我可不想為這樣的人付出什麼。憂傷的歌曲依然在我的耳邊縈繞,但是我沒有心情停住。
    「先生,請等一等。」當我走上臺階的時候,一個聲音叫住了我,我知道是那個乞討的人。
    「別人不給錢就算了,還要追上來要錢!這樣的人我是絕對不會給他錢的。」想到這裡,我生氣地對他說:「對不起,我沒有錢給你,我現在很忙,請不要打擾我。」
    「您誤會了,我想問這是您的東西嗎?」當我看到他手裡的錢包時,我才發現,那正是自己的錢包,裡面有整整一萬美金,這些錢要是丟了,我的工作就完了。
    剎那間,我感到了羞愧,是我誤會了這個乞丐。他並不是要向我討些什麼,而是要歸還我丟失的錢包。
    我非常激動地接過了錢包,為了表示謝意,我從錢包裡拿了一張十美元的紙幣,然後對乞丐說:「為了表示感謝;請接受我的一份心意!」
     「先生,我是需要錢,但是我有自己的原則。」那個年輕的乞丐說道,「希望您今天有一個好心情,下次可要注意了。再見了,先生。」說完,又回到了原先的地方,繼續彈那把舊吉他。
    原本覺得並不怎樣的吉他聲,突然變得如此的人性化,我站在那裡,感覺四周靜悄悄的,只剩悅耳的吉他聲在耳邊縈繞。
    這就是乞丐的尊嚴。
 
麥加菲箴言: 
 每個人都需要被人尊重,而這樣的尊重與貧困平庸無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