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【每一小步都是人生】系列之四十三........慷慨的農夫

    很多年過去了,我仍記得那個夏天,那真是一場災難。嚴酷的熾熱烤乾了田地,除了農夫絕望的淚水,大地得不到任何滋潤。那場大乾旱讓人們在隨後而來的冬天遭受了災難。很多人逃離了居所,沿著路乞討。夜晚,他們只能露宿野外,得不到任何能夠為他們遮蔽呼嘯寒風和刺骨霜凍的庇護。
    弗洛爾是一位勤勞老實的農民。由於勤勉、高超的技藝和準確的判斷,他的田地耕種得很好,而他的生活又很簡樸,所以即使在災難來臨的時候,他的穀倉仍然儲滿穀物。乾旱使村莊裡很多的人都成了乞丐,這是個發財的好時機,但弗洛爾卻沒有那麼做。
    「如果那樣做,上帝會懲罰我的!」他決定幫助那些挨餓的人們。「我的朋友們,我知道你們需要糧食。上帝保佑我,我有很多糧食。你們需要多少,就拿多少吧!」饑餓的人們為弗洛爾的善行鼓掌,很快的,更多饑餓的村民來到了這裡。這位慷慨的農民把自己儲備的糧食全部貢獻了出來,用來解決大家的困難。
    弗洛爾的妻子提醒他:「難道你不需要為自己的家庭考慮嗎?如果明年再遇到乾旱,那該怎麼辦?」弗洛爾說:「<聖經>上說,施予就會得到回報,上帝是不會拋棄祂的子民的。」
  到了隔年,因為得到了弗洛爾的救助而免於遭饑餓的農民,聚集在他身邊。
    「您看,」他們說道,「您把糧食借給我們,救了我們的妻子和孩子。如果不是因為您,我們可能已經餓死了。我們所能做的,就是歸還您的糧食,而這樣也不足以表達我們的謝意。」
    「我親愛的朋友們,我現在不需要糧食。」他說道,「今年大豐收,我的糧食足夠多了。」
    「如果你們的糧食吃不完,就去幫助那些仍然處於飢餓中的人吧!上帝會保佑你們的。」
弗洛爾靜靜地說:「我們應該感謝上帝,是祂指導我們該如何生活的。」
 
麥加菲箴言: 
 施予就會得到回報,上帝是不會讓仁慈的心靈受到委屈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