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

【知足常樂小故事】系列之四十八.......粗糙的音箱

  尼森想要參加學校的音樂比賽,需要一個音箱。他找父親商量,可是父親卻說:「很抱歉,兒子,我們沒錢。」

  「可是沒有音箱,我就不能參加比賽!」當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尼森有些沮喪。因為他喜歡音樂,同時擁有一把挺好的吉他,唯獨沒有音箱。而他必須有一個音箱,否則就不能上臺表演。所以,爸爸的話剛出口,難過就湧上了尼森的心頭。

  「尼森,你覺得我們自己做怎麼樣?」父親說。「自己做?」尼森滿心疑惑,但總算看到了一些希望。

  「好吧,爸爸!」尼森對做音箱並不抱太大的希望,但還是勉強答應了下來。

  「那現在就開始吧!我知道離比賽的日子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。」父親說道。

  於是製作音箱的計畫被立即付諸行動。父親和尼森一起為製作音箱挑選木材、喇叭和蒙在音箱上的編織布料。經過一個星期的忙碌,他們終於把音箱做成了,尼森可以參加學校的比賽了。但他心底始終有一個疑惑揮之不去:他發現花在製作音箱上的錢,已經可以買一個相當不錯的音箱了。

  比賽的日子到了。尼森忐忑地來到了學校,競爭夥伴們陸續來查看他的家當。自製的音箱引起了他們的注意。有人問:「怎麼有點怪怪的?自己做的嗎?」尼森覺得有些窘迫,他回答道:「是的,我爸爸和我一起做的。」

  出乎尼森的意料,夥伴們並沒有嘲笑他,甚至心裡有點妒忌:「唉!我爸爸從來不和我一起做這些事。」羞愧頓時煙消雲散,尼森感到無比的自豪和幸福:「我有一個多麼了不起的爸爸!他可以無私地奉獻他的時間和精力,只是為了讓我美夢成真。」這時,尼森看到父親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,正對著他微笑。

  尼森最終沒能獲獎,因為自製音箱的音樂不夠流暢,但他並沒有感到太多的沮喪,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獲得真正意義上的「勝利」。

  事情已經過去了很久,當尼森和父親閒聊談到這件事的時候,父親微笑著說:「我真的只想和你一起分享一些時光。那些製作音箱的夜晚,我們懂得了許多的東西,不單只是金錢或電線。尼森,我愛你!」

  「爸爸,我也愛你。」尼森輕聲地說。

  的確,父親給了他金錢難以替代的真情。別人的父親或許只是簡單地給他們的兒子購買音箱,但他的父親卻給了尼森時間、關注和愛心:其他的孩子可能為擁有昂貴的設備而高興,尼森卻能為自己擁有父親的關愛而感到驕傲。


 
麥加菲箴言:
  父親的愛之所以偉大,就在於他的心粗中有細。


---轉貼自 知足常樂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