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【愛的小故事】系列之四十三.......一個半朋友

  「別看我如此受人敬仰,其實我這一生就只交了一個半朋友。」一位受人尊敬的紳士臨終前對他兒子說。

  兒子不解,他的父親就貼近他的耳朵交代一番,然後對他說:「你照我說的去見見我的這一個半朋友,朋友的意義你自然就會懂了。」

  兒子於是去見他父親認定的「一個朋友」那裡。對他說:「我是某某的兒子,現在正被追捕,情急之下找到您,希望您能幫助我!」

  這人一聽,容不得思索,趕忙叫來自己的兒子,命令兒子馬上將衣服換下,讓紳士的兒子穿上,而讓自己的兒子穿上了男孩的衣服。

  紳士的兒子明白了: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刻,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,甚至不惜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來搭救你的人,可以稱做是你的一個朋友。

  紳士的兒子後來去了他父親說的「半個朋友」那裡,把自己身陷險境的同樣的話對這「半個朋友」說了一遍。這「半個朋友」聽了,對眼前這名求救的男孩說:「孩子,我恐怕救不了你,我這裡給你足夠的錢,你遠走高飛吧!我保證不會告發你……」

  這位兒子終於明白了:在你患難的時刻,那個能夠明哲保身、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,可稱做是你的半個朋友。

  父親的臨終告誡,不僅僅讓他的兒子,也讓我們懂得了一個交友的道理:你可以廣交朋友,也不妨對朋友用心善待,但絕不可以苛求朋友給你同樣的回報。善待朋友是一件純粹的快樂的事,而且朋友的意義也常在於此。


麥加菲箴言:
  真正的友誼是,善待你的朋友,但不要苛求回報。

---轉貼自 愛的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