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【知足常樂小故事】系列之二十七.......一生的計畫

  奧馬爾是一個非常有作為的商人。他充滿了智慧,而且穩健、博學,為人們所敬仰。

  有一次,一個年輕人問他:「您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,剛一開始您是否就已經制定了一生的計畫了呢?」奧馬爾微笑著說:「到了現在這個年紀,我才知道制定計畫是沒有用的。」

  「二十歲時,我對自己說:我要用二十歲以後的第一個十年學習知識;第二個十年去國外旅行;第三個十年,我要和一個美麗、漂亮的姑娘結婚並且生幾個孩子。在最後的十年裡,我將隱居在鄉村地區,過著我的隱居生活,思考人生。終於有一天,在前十年的第七個年頭,我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有學到,於是我推遲了旅行安排。在以後的四年時間裡,我學習了法律,並且成為了這一領域舉足輕重的人物,人們把我當作楷模。

  「這個時候,我想要出去旅行了,這是我嚮往已久的願望。但是各種各樣的事情讓我無法抽身離開。我害怕人們在背後斥責我不負責任,後來我只好放棄旅行這個想法。

  「等到我四十歲的時候,我開始考慮自己的婚姻,但卻總是找不到自己以前想像中美麗、漂亮的姑娘。直到六十二歲的時候,我還是單身一個人,那時候我為自己這麼大一把年紀還想結婚而感到羞愧。於是我又放棄了找到這樣一位姑娘並且和她結婚的想法。

  「後來,我想到了最後一個願望,那就是找一個僻靜的地方隱居下來。但是我一直沒有找到這樣一個地方,因為疾病,我連這個願望都完成不了。

  「這就是我一生的計畫,但是一個也沒有實現。

  「孩子,你現在還年輕,不要把時間放在制定漫長的計畫上,只要你想到要做一件事就馬上去做。世界上沒有固定的事物,計畫趕不上變化。放棄計畫,立刻行動吧!」奧馬爾最後說。


麥加菲箴言:
  與其制定漫長的計畫,不如立即開始行動。


---轉貼自 知足常樂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