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【每一小步都是人生】系列之八.......人生的鐵球

    有一個叫提夫的男孩對足球十分癡迷。一個偶然的機會,他被父母送到了足球學校學習踢足球。父母希望他可以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有所成就。
    在足球學校裡有很多的孩子,而提夫並不是他們當中出色的一位,因為此前他並沒有受過正規的訓練,踢球的動作、感覺都比不上先入校的隊友。提夫上場訓練時,常常受到隊友們的奚落,說他是職業的「業餘球員」。提夫為此很難過,他問教練:「我真的永遠都是業餘球員嗎?
    「提夫,想聽一個故事嗎?」傑姆教練並沒有直接回答。
    「故事?」小提夫有點茫然。「對,這個故事會對你有所幫助。」傑姆教練開始講述故事。
    曾經有一個著名的推銷員,他的退休大會吸引了許多崇拜他的人參加,當有人詢問他推銷保險的秘訣時,他微笑著表示,一會兒就告訴大家。於是所有的人都企盼著。這時,從後臺出來了四個強壯的男人,合力扛著一座鐵馬,鐵馬下垂著一隻大鐵球。所有的人都不明白接下來是要做什麼。
    這時,那個著名的推銷員走上台,沒有說話,只是朝鐵球敲了一下,鐵球紋絲不動:隔了五秒,他又敲了一下,還是沒動。於是他每隔五秒就敲一下,持續不停,但是鐵球還是一動也不動。時間已經過去半個小時。他還是沒有說話,鐵球也還是紋絲不動。「難道這就是他要告訴我們的秘訣?」台下的人群開始騷動,陸續有不耐煩的人悄悄地離開。
    但推銷員還是自顧自地敲鐵球。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人也愈走愈多,最後留下來的只剩零星幾個。這時,大鐵球終於開始慢慢晃動了。經過四十分鐘後,大幅度搖晃的鐵球,怎麼也停不下來。
    「『這就是我送給你的秘訣。堅持必然會有結果。但只有耐心的人才可以得到這個秘訣。』推銷員最後說道。」
    傑姆教練說:「故事講完了,提夫。我希望你能明白,只要每天都努力,你每天都會進步一點點。你不會永遠都是業餘球員。」提夫相信教練,於是更加刻苦地訓練。
    每個隊員踢足球的目標,就是進職業隊當主力球員。通常這個時候也是職業足球隊來足球學校挑選後備球員的時候。但是選了很多次,提夫仍沒有被選上,他實在沒有信心再練下去,他認為自己雖然場上表現得還不錯,但因為個頭太矮,踢球太晚,而且每次選人時,他都迫切希望被選上,因此上場後就顯得緊張,導致平時訓練的水平發揮不出來。
    「也許我真的不適合踢球?」他為自己在足球道路上黯淡的前程感到迷茫,開始懷疑起自己。但是提夫想起了那個鐵球的故事,「不行,不能放棄。我一定可以被選上。」他對自己說道。
    第二天,提夫收到了職業隊的錄取通知書。他激動萬分,希望教練可以與他一起分享。當他看到教練的時候,發現教練的眼中同他一樣閃爍著喜悅的光芒。
    「提夫,祝賀你,你最終還是成功了!鐵球現在開始晃動了!」傑姆教練高興地對他說「也許你會是下一個足球明星!」
    「謝謝您,傑姆教練,謝謝您告訴我那個故事,我一定會永遠記住。」提夫一字一句地說。
    生命裡的鐵球終有一天會晃動,所以請不要放棄。只要不斷充實、完善自己,時刻準備著,在逆境中絕不放棄,再堅持一下,那麼,下一次見到鐵球晃動的可能就是你。

麥加菲箴言:
    一個人在人生低谷中徘徊,感覺自己支持不下去的時候,其實就是黎明的前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