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〈養生之道〉不期望長壽,但求無病痛((轉載))

談養生保健--齊國力教授

我在醫院工作了40年,絕大部分人病死是很痛苦的。我來的目的很明確,我受科學委託,受命於衛生部的指示,希望每個人都重視保健工作。
聯合國提出個口號:“千萬不要死於無知”。 很多人死於無知,這很冤枉呀。我們很多人很糊塗,對保健一無所知,這樣我們的工作也做不好,因為我們天天處在不健康、次健康狀態。我見過很多人,宋美齡我 在長島見過,他們都活得很長,都是100多歲。他們能活,我們為什麼不能活。我就很奇怪,我們很多人湊合活著,這種思想危害極大。
大家知道怎麼保健吧?其實國際上在維多利亞開會有個宣言,這個宣言有三個里程碑,第一個叫平衡飲食,第二個叫有氧運動,第三個叫心理狀態。這三個里程碑國際上都知道,而我們很多人不清楚。這三個里程碑的標題不會改變,而內容會隨時改變。
一、平衡飲食
下面我講第一個問題,平衡飲食。也許有人早就認為保健有什麼好聽的,還不是早起早睡身體好。我告訴你,唐朝時可以這麼說,現在這麼說就是極端無知了,很多事情都在變化。所謂平衡飲食,有飲、食二大類。先說飲食的第一個問題,“飲”的問題。
我在北大時問學生,什麼飲料最好?學生異口同聲回答:“可口可樂”﹔可口可樂美國都不承認,國際上也不承認,它只能解渴,沒有任何保健作用。什麼叫保健品,大家要知道,它得是能治療疾病的。

國際會議上定出了6種保健品:第一綠茶﹔第二紅葡萄酒﹔第三豆漿﹔第四酸奶(就是優酪乳啦)﹔人家不提牛奶,你注意啦﹔第五骨頭湯﹔第六蘑菇湯。

為什麼提蘑菇湯?
因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。一個辦公室有人老感冒,有人老不得病,什麼原因?就是免疫功能不一樣。喝蘑菇湯能提高免疫力,所以是保健品。

那為什麼提骨頭湯呢?
骨頭湯裏含琬膠,琬膠是延年益壽的,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骨頭湯街,而中國沒有。所以不要小看骨頭湯,它能延年益壽,因為有琬膠。

為什麼提酸奶?
因為酸奶是維持細菌平衡的。所謂維持細菌平衡是指有益的細菌生長,有害的細菌消滅,所以吃酸奶可以少得病的。牛奶本身我們不否定它的作用,但跟酸奶比起來差得很遠。還有豆漿,後面再說。

我下面講為什麼喝綠茶。
綠茶為什麼有保健作用呢?原來綠茶裏面含有茶坨酚,而茶坨酚是抗癌的。日本普查搞得特別好。他們普查完了說40歲以上的人沒有一個體內沒有癌細胞的。為什 麼有人得癌症,有人不得,就是跟喝綠茶有關係。如果你每天喝4杯綠茶,癌細胞就不分裂,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遲9年以上。綠茶裏含茶坨酚,它是抗癌的,在所 有的飲料裏綠茶是第一的。

第二請注意,綠茶裏含有氟。這個氟有什麼作用呢?它不僅能堅固牙齒,還能消滅蟲牙,消滅菌斑。飯後3分鐘,牙齒的菌斑就要出現。現在我們很多人牙齒不好, 不但不拿茶水漱口,連白水都不漱,問題在哪裡不知道。你想,如果牙齒好,你當然長壽啦。我們很多人忽略了,其實你不費事,你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滅了,而 且堅固牙齒。這很小的一件事,應該堅持做。

第三個,綠茶本身含茶甘寧,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,使血管不容易破裂。綠茶第一抗癌,第二能堅固牙齒,第三腦血管不易破裂,幹嘛不喝呀。還有人跟我抬杠:喝完茶睡不著覺怎麼辦?誰讓你睡覺前喝茶了。

飲料中第二個是紅葡萄酒。
什麼原因?原來紅葡萄的皮上有種東西,叫“逆轉醇”。
這逆轉醇幹什麼的你們不知道,它整個是抗衰老的,一說抗衰老人們就愛喝了。它還是抗氧化劑,常喝紅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臟病。第二它可以幫助防止心臟的突然停 搏,我們叫猝停。大家知道,什麼情況下心臟可以停搏,第一原來有心臟病的,第二有高血壓的,第三跟食物有關系。什麼食物呢?過大、過硬、過粘、過熱的食物 可以使心臟停搏,血脂高可以使心臟停搏。血脂高的危險在哪裡呢?心臟會突然停搏。

有一個20歲的小夥子,他抽出來的血是泥狀的,非常危險。我們問他,他說吃得太好了。不是你吃得太好,而是吃得太不合理了。我們有個病例,一個人在街上買 了個大年糕,又硬、又粘、又熱,跑回家一進門就讓老太太快點吃,別涼了,老太太剛吃幾口就咽氣了。他背著老太太往醫院跑,到醫院我們問他怎麼回事,他說剛 給老太太年糕吃的。這不屬於無知是什麼!沒搶救過來。老太太在家待得好好的,沒事吃什麼年糕呀,吃完年糕心臟停搏了。現在國際上一再強調,過大、過硬、過 粘、過熱就會使心臟停搏。

所以,有錢的喝紅葡萄酒,沒錢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樣保健。

關於早上鍛煉(就是做運動啦)的問題,在中國很多人就不清楚。我從國外回來,看到很多老頭、老太太早上5、6點背著寶劍就出來了。到了晚上,中國老頭、老 太太都看不到了,都在家看電視呢。為什麼兩個國家差別怎麼大?這是他們不明白,不能怨老人,沒人跟他們講。早上鍛煉很危險,早上起來,人的生物鐘規律是體 溫高、血壓高,而且腎上腺素比晚上高出4倍,如果你激烈運動,就很容易出事,容易出現心臟停搏。我們不反對早上散步、做體操、打太極拳、練氣功。這是無可 非議的。但是如果中老年人早上激烈運動,搞長跑,爬香山,有百害無一利,而且死亡率是很高的。

你不長跑可能死不了,不爬山可能死不了,這叫死於無知,結果是自己害了自己。

人體需要弱鹼。什麼是弱鹼?蔬菜、水果。凡是發達國家,凡是健康國家都是蔬菜、水果消耗最大。你不會保健,就會點菜,沒用。

再說飲食的第二個問題,“”的問題。大家知道,亞洲金字塔最好。什麼叫金字塔?穀類、豆類、菜類。 這穀、豆、菜非常好,在舊金山開會時好多外國醫生提出來了,說,不對呀,中國人已經不吃穀、豆、菜了,已經吃起我們的漢堡包來了。據我掌握的情況,人家為 什麼叫它垃圾食品,就是因為它是一種偏激食品,後果是上下一般粗,跟行李捲一樣。人家不吃,因為吃了還要去減肥。咱們不知道,天天麥當勞,尤其第二代簡直 沒有麥當勞就活不了啦。我們應該知道它是偏激食品,不符合我們的飲食習慣。

“穀”,人家在國際會議上從來不提大米、白麵,也不提麥當勞。穀類裏第一提的是老玉米(就是玉米or玉蜀黍啦), 說是“黃金作物”。老玉米的來歷,美國醫學會作了個普查,發現原始的美國人、印第安人沒一個高血壓,沒一個動脈硬化。原來是吃老玉米吃的。後來發現老玉米 裏含有大量的卵磷脂、亞油酸、穀物醇、VE,所以不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。從此以後,美國就改了,美洲、非洲、歐洲、日本、香港、中國的廣州,早上都吃玉 米羹了。現在許多人吃卵磷脂幹嘛?就是希望不得動脈硬化。但是他不知道老玉米裏含得最多,不用多花錢。這次普查以後,我馬上改正了,在美國我堅持6年了, 每天喝玉米粥。我今年70多歲了,體力充沛、精神飽滿,嗓音洪亮、底氣十足,而且臉上沒有皺紋。什麼原因?喝玉米粥喝的,信不信由你。你喝你的牛奶,我喝 我的玉米粥,咱們看誰活得長。

十藥九毒,沒聽說拿藥能保健的,秦始皇沒辦到,漢武帝沒辦到,你也辦不到。

但是我要聲明:我不是反對吃藥,反對吃藥的是李洪志。我反對亂吃藥,我主張吃藥“短、平、快”。短時間吃藥,吃平安藥,快速停藥。

下面講“穀、豆、菜”中的“豆”。

現在衛生部已經提出來“大豆行動計劃”,內容是“一把蔬菜一把豆,一個雞蛋加點肉”。

一兩大豆的蛋白等於二兩瘦肉,等於三兩雞蛋,等於四兩大米, 你說應該吃什麼好?現在國際上都知道了。美國把每年的8月15日定為全國的“豆腐節”,我們沒有豆腐節。他們不缺優質蛋白,他們認為大豆是營養之花,豆中 之王。大豆中起碼有5種抗癌物質,特別是異黃酮,它能預防、治療乳腺癌,但只在大豆中才有。牛奶好還是豆漿好?聯合國國際會議上說,牛奶裏含的是乳糖,而 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吸收乳糖,在亞洲黃種人中有70%不吸收乳糖,我們是黃種人。有人牛奶是喝了,但並沒有吸收多少。對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種人。豆 漿有什麼優點?豆漿裏含的是寡糖,它100%吸收。而且豆漿裏還含有鉀、鈣、鎂等,鈣比牛奶含量多。牛奶裏沒有抗癌物質,而豆漿裏有5種抗癌物質。

下面談“穀、豆、菜”中的“菜”。國際會議上第一個提的菜是胡蘿蔔。

為什麼提胡蘿蔔?
我國本草綱目裏寫的是養眼蔬菜。晚上看不到東西,特別是夜盲症,吃了就好。它保護粘膜的,長期吃胡蘿蔔不容易得感冒。美國人認為胡蘿蔔是美容菜,養頭髮、 養皮膚、養粘膜。常吃胡蘿蔔的人確實從裏往外美容。這美容概念應該是內外和諧,我們好多女孩子上當了,她抹了化妝品還好看點,一卸裝比原來還難看。第一, 它養粘膜,不容易感冒﹔第二,它健美﹔第三,它有點抗癌作用,而且對眼睛特別好。胡蘿蔔還不怕高溫,多高溫度營養也不受損失。

國際會議上還提到蕃茄, 就是西紅柿。在美國,幾乎每個家庭都種蕃茄、吃蕃茄,目的是不得癌症。這是剛剛5、6年前才知道的。吃西紅柿不得癌症,你知道嗎?不得子宮癌、卵巢癌、胰 腺癌、膀胱癌、前列腺癌。這西紅柿不是隨便吃的,我問大家,西紅柿怎麼吃?有人說,那還不簡單,洗洗就生吃吧。還有人切片放白糖,再喝點啤酒。如果是這麼 吃的,我告訴你,白吃了!不抗癌。西紅柿裏面有個東西叫茄紅素,它和蛋白質結合在一塊,周圍有纖維素包裹,很難出來。所以必須加溫,加溫到一定程度才出 來。我告訴大家,西紅柿炒雞蛋最值錢了。還有蕃茄湯,或西紅柿雞蛋湯也是好的。生吃西紅柿(蕃茄)不抗癌,請大家注意。

還有大蒜。大蒜是抗癌之王。我剛一說大蒜怎麼吃,有人就說:那玩意得加溫吃。

你怎什麼都加溫?我告訴大家,大蒜加溫等於零!告訴大家,原來是必須先把它切成片,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氣裏15分鐘,它跟氧氣結合以後產生大蒜素。大蒜 本身不抗癌,大蒜素才抗癌,而且是抗癌之王。如果不按我的方法,那是白吃了。大蒜有味不用怕,吃點山楂,嚼點花生米,再吃點好茶葉就沒味了。國外每禮拜都 吃的,我們為什麼不吃呀!

下面講黑木耳。黑木耳有 什麼作用?現在一到過年時心肌梗死一個挨一個,年齡越來越小,已經小到30歲了。為什麼過年時多?兩個原因,一個是高凝體質血稠,就是脂肪高。大家記住, 血稠的人叫高凝體質。高凝體質的人加上高凝食物,所以過年時心肌梗死的人特別多,年齡不限。心肌梗死雖然無法治,但完全可以預防。有的大夫告訴你吃阿司匹 林,為什麼?可以使血不粘稠,不得心肌梗死。但後果是什麼,吃阿司匹林的後果是眼底出血,現在很多人眼底出血。我勸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了。現在歐洲已經不 吃阿司匹林了,吃什麼?吃黑木耳。黑木耳有兩個作用,其中一個是使血不粘稠。什麼樣的人是高凝體質?答案是矮、粗、胖的人,特別是更年期的女同胞。

而且血型AB的人更容易高凝血稠。

下面談談花粉。雷根總統 曾經一次被槍傷,還得了一次惡性腫瘤,他那麼大歲數,現在還活著,只是得了老年性癡呆症。是花粉在他身上起了很大作用。現在歐洲、美洲都流行起花粉來了。 我回國後一查歷史,原來我們很早就有。武則天就吃花粉,慈禧太后也吃花粉。古代就有了,但我們忽略了它。大家不要在街上買花粉,街上賣的花粉有硬殼,沒有 破壁。破壁要有高科技處理。第二,花粉是野生的,容易污染,要消毒。第三,它是蛋白質,必須脫敏。花粉必須具備這三條才能用:處理、消毒、脫敏。花粉在日 本用得最厲害,不管多大年紀的人都用它美容。

法國的模特兒沒一人不用它。有一回,我一個月時間每天晚上起夜三次,我一看不好,就吃花粉,一個月就恢復正常了。文獻記載,花粉治癒率97%。如用花粉治 不好,藥也解決不了,最後腎功能衰竭,尿血,然後腎腫瘤。所以要早點治而不要等到腎功能衰竭。還有一個胃腸道紊亂,女同胞多,習慣性便祕。很多人吃瀉藥而 很容易得直腸癌、結腸癌。花粉有個名字叫腸道員警,吃了花粉以後,員警可以維持腸道秩序。第三它健美,維持體型。

花粉的三大作用不可忽略。

國際上調查了,全世界最有名的長壽地區在日本,日本的長壽地區在海邊,而海邊壽命最長的是吃魚的地方。特別要吃小魚、小蝦,尤其要吃全魚(連頭帶尾),因 為有活性物質,而且活性物質在小魚、小蝦的頭部和腹部。看你會不會買魚,要買就買小魚小蝦,而且吃全魚全蝦,這有大學問,不是買魚越大越好。

還有個吃的原則,吃東西要掌握量,不是越多越好。國際上有規定的,要吃7成飽,一輩子不得胃病,吃8成飽最多了,若吃10成飽,那2成沒有用,是廢物

物質平衡有個規律,我簡單介紹一下。初生到5個月嬰兒吃母乳最好,超過5個月母乳也不行了,需要42種以上的食品才夠。人到老年就更難了。幸虧有法國一個 醫生叫寇里門特,他到非洲去旅遊時看到非洲大澤湖地人比我們健康長壽。他們吃什麼?吃海藻,把它曬乾了包包子吃,然後喝海藻湯。醫生拿到巴黎一實驗,原來 是海藻,而且是螺旋狀的,起名叫螺旋藻。這螺旋藻是1962年發現的,這一發現轟動了全世界。為什麼?它1克等於1,000克各種蔬菜的綜合。很多年後發 現這東西特別好,營養特別豐富,最全面,營養分佈最平衡,而且是鹼性食品。我告訴大家,日本為什麼是長壽世界冠軍,他們一年消耗500噸螺旋藻,他們到中 國旅遊每人都帶它。我們問他們,為什麼帶螺旋藻?

他們說,8克螺旋藻就可以維持生命40天。現在的太空食品,沒有帶包子大餅的,全都是螺旋藻。螺旋藻在世界上很馳名了,螺旋藻能補充維生素,而且螺旋藻的 最大優點是使糖尿病人不得合併症,能跟正常人飲食一樣。糖尿病人缺少能量,又不能吃糖,螺旋藻是乾糖,攝入乾糖後就有能量了。糖尿病人血糖不穩定,用螺旋 藻後可以逐漸停藥,然後逐漸停螺旋藻,最後拿飲食控制。歐洲已經完全戰勝糖尿病,我們也是完全可以的,但必須配合治療。

蘇聯核電站爆炸時,日本專家去搶救,拿的就是螺旋藻,它抗輻射作用很強。現在很多女性做IT工作,在電腦前工作的懷孕女子有的4個月後流產,有的生出來的 嬰兒像青蛙一樣,北京市婦產醫院的報告還有帶尾巴的。輻射帶給人的影響很大。最近報紙登載,哈爾濱去年一年發現了1,500例白血病,10月份又發現36 例。初步判定原因是房屋裝修,而且是甲醛。房屋裝修危險很大,國際上規定,裝修後的房屋一定要半年後才能入住。哈爾濱的報告中多是4~5歲的兒童。房屋裝 修對老年人、孕婦、兒童危害最大。各位不要低估輻射。螺旋藻提純後,很純很小一點叫藻復康,它能抗輻射。

它經過醫科大學、軍事醫學院鑑定,衛生部批准,現在已經出口了。唯一抗輻射的就是藻復康。所以在電腦前工作的人,可以滴一點藻復康抹上,也可以吃藻復康。它抗輻射、抗腫瘤、抗病毒、抗氧化,而且提高免疫功能。

我再總結一下,輻射對我們影響很大,但有幾個方法可以預防:第一喝綠茶,第二吃青菜、蘿蔔,第三吃螺旋藻,第四吃藻復康。藻復康是最好的。根據自己的經濟 條件選擇一種,實在不行就吃青菜蘿蔔。輻射是每個人都會接觸到的。國際上提出了警告:千萬不要把電器放在臥室內。尤其是微波爐對我們危害最大,它7米內對 我們都有輻射。而且各種電器不要同時開著。又有電視,又有冰箱,又有微波爐,你就在旁邊做菜,得了癌症很冤枉啊。

二、有氧運動
有一個很原則的經驗,千萬不要早上鍛煉(做運動)。建議大家傍晚鍛煉。國際上規定了,飯後45分鐘再運動。而且老年人的運動散步就可以了,20分鐘。要想減肥不用這方法,飯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吃2粒到4粒螺旋藻,然後食欲就減退了,而且營養不缺。

第二是早上起床的時間,國際上規定6點,供你參考。

下面提到午睡問題
國際上規定了,午睡不午睡不用爭論了。過去日本人不主張午睡,但我們主張若頭一天晚上沒有睡好就應該午睡。午睡時間是午飯後半小時,而且最好睡一個小時,睡的太長對身體沒有好處。不要蓋大被子。

晚上什麼時間睡覺?
我們從來不提倡早睡早起。早睡早起的概念要清楚,如果7點就睡,12點就起來瞎折騰,那沒有用。我們主張10點到10:30睡覺, 因為國際會議上定的,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進入深睡眠是最科學的,這就是12點到3點,這3小時雷打不動,什麼也別幹。這3小時是深睡眠。如果這3小時睡好 了,第二天起來一定精神煥發。如果你4點以後睡覺,那是淺睡眠。會睡和不會睡不一樣。我們主張12點至淩晨3點雷打不動,而且睡前洗個熱水澡,水溫 40~50度,這會使睡眠質量高。你們打牌我不反對,但反對12點至淩晨3點。深圳夜裏打牌打死4個年輕人,報紙已經報導了。

三、心理狀態
保健的第三個里程碑是心理狀態問題。如果心理狀態不好,那你白吃白鍛煉了,這是很重要的。氣質和血液,你要是一生氣血流得久慢,得腫瘤還不知道什麼原因。

生氣容易得腫瘤,全世界都知道。史丹福大學做了個很有名的實驗,拿鼻管擱在鼻子上讓你喘氣,然後再拿鼻管放在雪地裏十分鐘。如果冰雪不改變顏色,說明你心 平氣和;如果冰雪變白了,說明你很內疚;如果冰雪變紫了,說明你很生氣。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~2毫升給小老鼠打上,1~2分鐘後小老鼠死了。而且紫色冰 雪的成分都研究出來了。所以生氣容易得腫瘤,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。

“誰在人前不講人,誰人背後無人講”。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忍耐不是目的,是策略。但一般人做不到,剛說一句就暴跳如雷。小不忍則亂大謀呀。 歐洲有個博學經典:難能之理宜停,難處之人宜厚,難處之事宜緩,難成之功宜智。四句中第一句的意思是,很難的道理先不要講。哲理很深,很有用。三國演義裏 諸葛亮三氣周瑜,硬把周瑜氣死了。你說賴周瑜還是賴諸葛亮?結論是賴周瑜,他氣量太小。生氣對人危害很大

現在國際上有個最新說法,所有動物都沒有笑的功能,只有人類有這個功能。但人類還不好好利用它。有人說猴子會笑,大象會笑,你們見過嗎?但真見到會哭的,宰牛時牛會流眼淚。古代說:笑一笑,十年少。不是指年齡,是指心態。笑口常開,健康常在。笑的作用非常大,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本能,為什麼不笑呢?美國成立了微笑俱樂部,笑成了健康的標誌。哈哈一笑,皺紋沒了。

國際會議上已經給我們提出警告了,讓我們喝綠茶,吃大豆,睡好覺,勤運動,常歡笑。希望每個人都要注意平衡飲食、有氧運動,而且注意你的心理狀態,該哭時哭,該笑時笑。我相信我們一定能越過73歲,闖過84歲,90、100歲一定會健在。

--全文請參看一篇您應知道的文章:「平衡飲食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