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多吃蔬食,健康又慈悲

  記得以前有位住在屏東的教生物的老師,是堅持不吃「淡水魚、蝦」的,只要是「淡水養殖」的都不吃。
  
  原因是,他知道淡水魚類的飼料常有問題(不衛生),寄生蟲又多。
  
  其實不只是淡水魚類,只要是人工養殖來販賣的動物,飼料、養殖方法問題多的是。最少,為了不使飼養的動物因細菌、寄生蟲等而整批死亡,大多在飼料中加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,如抗生素之類。
  
   至於飼料的來源,除了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動物屍體外,之前聽說有人是用豬糞吳郭魚(俗稱南洋鯽仔」)的。網路上甚至也找得到一些速食店的肉品來源有問題(當然他們自已一定要否認的,否則生意就不用做了,真正情形有人看到嗎?)。
  
  其實不只是速食店呀,所有的肉品幾乎都是的--「現代」人工飼養動物來賣的,為了多賺錢、為了不虧本、為了……,已經不是像古早以前,用自然放牧的了。我想,即使號稱從某些國家進口的牛、豬、羊肉,可能也只是我們「沒看到」真相而已,誰也不敢擔保沒有問題吧!--有人敢像某些商品那樣,用1000千萬元擔保他進口的動物肉品沒有問題嗎?
  
  除了飼料的問題外,宰殺動物的「不衛生」和「恐怖 」,只要您有空到屠宰場或市場當場看看宰殺的情況,就明瞭了--其噁心,其悽慘,其恐怖,只能用「不忍卒睹」、「慘不忍睹」來形容。
  
  我自己素食已有一段時間了,也常到素食自助餐買便當,現在素食自助餐廳,多得是色、香味俱全的菜,在一般葷食的自助餐廳中也有許多蔬菜呀!何必一定要吃魚、肉類呢! 
  
  一聽到「素食」,最多人想到的是人工素料,到「請客」的地方,宴客的時候,固然有許多的素料食品(這是因為飯店老板懶或是想讓人吃到類似肉類名稱的食物才有的),實際上,您到素食自助餐館看看,大部分並不是人工素料煮出來的菜。若您動動腦想一下--只要不是「動物」的食品,都是素(蔬)食的菜,還不夠多嗎?可並不是只有「青菜」和「人工素料」呀!
  
  所以,站在健康的立場上,就應該不吃動物的肉。若還懷有一點慈悲心,體諒動物被宰殺時的痛苦,那就更好了!
  
  以上給您參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