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》中的故事-1

--南老師在講解佛法時,用了許多故事,轉貼在這兒分享--
其實整本的《金剛經說甚麼》等於是一篇故事,真不錯看,有空的話,不管你是誰,都可以把它當故事書來看,說不定你看完後有什麼心得哩!

文字般若,在悟道以後自然發生,不是憑我們的聰明來的
---故事-----
八十年前我的老師見過一個和尚,本來是一個剃頭師傅,挑個擔子在鄉下到處走,在滿清的時候,剃頭的孩子不准參加考試,限制極嚴。可是這位剃頭的大禪師悟了道,什麼都懂,無所不知。
他也有一個廟子,是方丈圓寂時候護法給他的。有人叫他楊和尚,有人叫他楊剃頭。一般讀書人去考他:「楊和尚我有句話忘掉了,你看是出在那本書裡?」他說:「這在第幾頁那一本書嘛!」我老師年輕的時候很調皮,故意去問他紅樓夢上一句話,他都能回答得不錯,那怪極了。
有一個很有錢的人抽鴉片,想戒也戒不掉,後來只有去求這個楊和尚,楊師父啊,你來幫我剃個頭。剃頭的時候鴉片煙癮發了,鼻涕、眼淚直流,很痛苦,這位楊剃頭在他背上拍了一下說:「脫了!」就是解脫,頭也幫他剃好了。從此以後,這個人也再不抽鴉片了。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祗樹給孤獨園的由來
 ---故事-----
在佛陀時代,舍衛國在中印度,經濟文化發達,財富很多。舍衛國的國王是波斯匿王,也是佛的弟子。
那裏有位長者,年高有道德,是舍衛國一個大財主,名叫「給孤獨」長者,也是拜火教的教主。有一天他到波斯匿城去給兒子相親,遇到了佛,對佛產生了信仰。他請求佛到波斯匿城去說法,而且要給佛蓋一個講堂。佛說:「有因緣,你蓋好講堂我就來。」他回到波斯匿城,找了一個最好的場地,但是卻屬於祗陀太子所有。太子提出來一個條件,如果長者能把黃金打成的葉子,一片片鋪滿了八十頃的地,就把這地賣給他。
給孤獨長者愛布施,孤苦伶仃的人找他,他一概都幫忙,專門做好事,所以叫做「給孤獨」。他真的把金葉子一片片去鋪那八十頃地,鋪了一半的時候,有人報告了太子,太子問他為什麼這樣做?長者說:「那真是佛啊!是真的聖人。」太子說:「我相信你的話,你不要鋪了,我們兩個人共同建造吧!」所以這個講堂就是祗樹,祗陀太子、給孤獨長者兩人合力所蓋,稱為「祇樹給孤獨園」。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平等心  
 ---故事-----
化緣時,佛陀規定弟子們不要起分別心,窮人富人一樣,挨次去化,不可以專向窮人化緣,或專向富人化。
迦葉尊者,是印度的首富出身,他特別同情下層的貧苦社會,所以他都到貧民區去化緣,同時收些弟子也都是窮苦的人。另外一個弟子須菩提尊者則相反,喜歡到富貴人家乞食化緣。佛陀曾把他們兩人叫來說:「你們這個心不平,不管有錢沒錢,有地位沒地位,化緣的時候,平等而去,此心無分別,而且人家給你多少就是多少,這一家不夠,再走一家。」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 註解經典
  ---故事-----
禪宗興盛以後,有一位在家居士,學問很好,要註解思益經,去見南陽忠國師。
南陽忠國師說:「好呀!你學問好,可以註經啊!」說著就叫徒弟端碗清水,放七顆米在裏頭,再放一雙筷子在碗上,然後問:「你曉得我現在要幹什麼嗎?」
居士說:「師父,我不懂。」
南陽忠國師說:「好了,我的意思你都不懂,佛的意思你懂嗎?你隨便去翻譯,隨便去註解嗎?」
------轉貼自南懷瑾《金剛經說甚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