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【知足常樂小故事】系列之九.......不正當的手段

  年幼的富蘭克林很喜歡釣魚,只要有閒暇時間,他就一定會在磨坊附近的池塘邊逗留,在那裡,他能捕到各種各樣的魚。

  那是一片很深的泥塘,孩子們總是會站在泥塘裡,因為這樣他和他那群小夥伴們才能捕到魚。

  一天,富蘭克林站在泥塘裡,對他的同伴們說:「站在這些臭泥裡實在是不好受!」

  「說得對!」男孩子們一起附和著,「要是能有別的地方可以站,那該多好!」

  他們發現在不遠的地方有很多塊大石頭,工人們打算在那裡建造一間房子。富蘭克林站在石堆上說:「我有一個主意,我們用這些石頭在這裡建造一個小碼頭,看見這些石頭了嗎?我們要把這些石頭運到水邊,來實現我們的計畫。你們說怎麼樣?」

  「好!好!」孩子們高喊,「就這麼定了,今天晚上開始行動!」

  在約好的時間裡,孩子們到齊了,並開始搬運石頭。最後他們終於把所有的石頭都運走了,並建成了一個小碼頭。大功告成的時候,孩子們高興地歡呼著,然後飛快地跑回家去睡覺,夢想著第二天的開心。

  第二天早上,工人們驚奇地發現所有的石頭都不見了!他們跟蹤地上的腳印,很快找到了那些失蹤的石頭。

  「那些小混蛋,他們偷走了我們的石頭,建造了一個供他們釣魚的小碼頭。這些小鬼,他們幹得還真不錯呢!」

  後來工人們把這些小鬼告上了法庭。幸運的是,石頭的主人是一位紳士,他原諒了孩子們,因為他覺得這件事的領導者──年幼的富蘭克林,有著做大事的氣魄。

  「班傑明,到這兒來。」老富蘭克林先生用他一貫嚴厲、低沉的聲音說道。「是什麼想法,竟然會讓你去動並不屬於你的東西?」

  「如果只是為了我自己的利益,我絕不會想到要那麼去做,但我們建的碼頭是為了大家方便。如果用這些石頭來建房子,那只有房子的主人才能享用。我用這些石頭建成碼頭,卻能為更多的人服務。」小富蘭克林的回答讓父親很吃驚。

  「我的孩子,」富蘭克林先生嚴肅地說,「你的做法,對公眾的傷害比對石頭主人的傷害還要大。我確實相信,人類的一切苦難,無論是個人的苦難還是公眾的苦難,都來自於人們忽略了一個真理,那就是罪惡只能帶來罪惡,正當的目的,只能透過正當的手段才能取得。」

  做任何事都要講究原則,這個原則一直在指導著富蘭克林,他一生都不會忘記。



麥加菲箴言:
  河水只有沿著河道,才可以造福於人;
  河水一旦溢出了河道,災難往往緊跟著來。

 
---轉貼自 知足常樂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