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

【知足常樂小故事】系列之五十.......自身價值

  一個小鎮上居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:白人、黑人還有黃種人。在鎮上的學校裡,那些白人孩子總是喜歡嘲笑柯比,因為他是黑人。他們常譏諷他說:「如果你掉進煤堆,我們肯定找不到你,因為你跟煤一樣的黑。」柯比沒有還擊,因為他的父母告訴他:「不要和你同學發生衝突,那樣你會失學的。」

  他只是靜靜地保持沉靜,每當這個時候,那些白人孩子總是會變本加厲。有一次,一個叫丹尼爾的白人孩子大聲地說:「黑人都是垃圾,那些小偷、搶劫犯都是黑人。」柯比真的生氣了:「你說的不是實話,那些小偷、搶劫犯也有白人。」

  「那也是因為有了你們這樣的垃圾,在你們沒有來之前,這裡是沒有垃圾的。」丹尼爾回應道。

  柯比睜圓了眼睛,但是很快他就平靜了下來,沒有再說什麼,轉身離開了。

  柯比的家在小城的另一頭,緊靠著河邊。夏天他最喜歡去河裡游泳。「我不是垃圾!」柯比一邊走一邊說道。就在快要到家的時候,他聽到了呼救聲,那是從河邊傳過來的。

  善良的柯比急忙向河邊跑去,一個白人小男孩在河裡掙扎。是科恩,丹尼爾的弟弟!

  柯比認出了小男孩。雖然丹尼爾嘲笑過他,但是救人要緊,他毫不猶豫地跳進了河裡。冬天的河水讓柯比感道一陣刺骨的冰冷。他奮力游到科恩身邊,將他救了上來。

  這時,小男孩的父親聽到消息,趕了過來。一起來的還有丹尼爾。「謝謝你孩子,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?」男孩的父親感激地問道。

  「爸爸,他叫柯比,是我的同學。」丹尼爾說話了,他走到柯比面前,眼睛裡透露出一種奇怪的神情,說道:「謝謝你救了我弟弟!同時,我為自己說過的那些傷害你的話,向你道歉,希望你可以原諒我!」傲慢的丹尼爾後悔了。

  「我接受你的道歉。」柯比慢慢地說。

  「我們能做朋友嗎?我很想跟你學習游泳。」丹尼爾小心地問道,看來他真的知道錯了。

  「當然可以,我也想知道你的彈弓是怎麼做的呢!」柯比微笑著說道。

  兩雙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。


麥加菲箴言:
  友善地對待別人,才能從別人那裡得到友善。



---轉貼自 知足常樂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