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【愛的小故事】系列之二十一....... 史密斯夫人

  一天傍晚,大雪紛紛揚揚下個不停,安娜考試的時間也快到了,她只好披上厚大衣,向公車站走去。雖然從安娜家到車站沒多遠,但是在這種暴風雪的天氣裡,那簡直就是長途跋涉。

  其實,安娜完全可以請求鄰居的幫助,搭一個便車。但是安娜不喜歡打擾別人,覺得請人幫忙很可笑,況且她還聽說鄰居中有一位史密斯夫人患了很嚴重的癌症。強烈的自尊心不允許她敲開別人家的門。

  她在車站等了很久,汽車還沒來,她終於放棄了。在返回公寓的路上,她問上帝:我該怎麼辦呢?

  當安娜推開公寓樓門時,差點和站在郵箱旁的一位夫人撞個滿懷。她穿了件褐色大衣,手裡拿了一串鑰匙──顯然,她有汽車,她正準備出門。就在那一剎那,絕望戰勝了自傲,安娜脫口而出:「您願意讓我搭個便車嗎?我從沒向別人這樣要求過,可是……」

  那位夫人露出一副驚訝的表情。「噢,我住在四樓,剛搬來。」安娜趕緊解釋。

  「我知道,我見過你。」然後,她毫不猶豫地說,「當然,我願意讓你搭車。」

  一路上,她溫暖的語調很快讓安娜平靜下來。「您使我想起了我的祖母。」安娜感激地說。

  她的嘴角露出了一絲微笑:「就叫我艾莉絲奶奶吧,我的孫子都這麼叫我。」

  安娜準時到了學校,她的期終考試順利通過了,而且,從此以後,安娜能輕鬆地問別人:「有人和我同路嗎?」實際上,每晚都有三個同學開車從她家經過。

  「為什麼你不早說呢?」他們幾乎是異口同聲地問。

  有一天,回到公寓時,安娜正巧碰上了艾莉絲奶奶從鄰居家出來,「晚安,史密斯夫人!」那位鄰居說。史密斯夫人──那個患了癌症的女人!安娜站在樓梯上幾乎說不出話來,安娜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,簡直是不可饒恕的;我居然要一個與癌症做搏鬥的病人,冒著暴風雪送我去學校!安娜結巴地說:「我不知道您就是史密斯夫人,請原諒我!」

  史密斯夫人微笑著說:「過去我也能幫助別人。而現在,每個人都來幫我,為我做飯,送我到我要去的地方。我不是不想感激,而是沒有了機會。但是那晚,在我下樓去取信時,我在心中祈求上帝,讓我再像正常人那樣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吧!然後,你走了過來……」



麥加菲箴言:
  幫助別人是一種幸福,而允許別人幫助你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。



---轉貼自 愛的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