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【每一小步都是人生】系列之二十四........道德是知識的舵手

    「知識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啊!」說話的是一個臉部輪廓分明,性情活潑的小個子男人,而他的聽眾是一個比他年紀大很多的人。
    「知識非常美妙,」他又重複了一遍,「我的孩子們才五、六歲,就比我十二歲時懂得還多。他們讀各種各樣的書,討論各種各樣的問題。整個世界比從前要聰明得多了。先生,您難道不認為知識是美妙的嗎?」小個子男人問老人。
    「是的,先生,」一直沉默的老人一臉嚴肅地回答道,「這完全取決於將它用在什麼方面。知識只能帶來力量的增長,而力量則有好有壞。」
    那個性情活潑的小個子男人不解地問:「這我可就不明白了。力量怎麼可能有壞的呢?
    「讓我來告訴你,」老人不急不徐地回答道,「當馬的力量受到控制時,馬這種動物就可用於拉車、載人、馱東西,但是當他的力量失控時,馬便會掙斷韁繩,把騎馬的人從背上甩下,車子也會被撞得粉碎。當池塘的水有水渠的正確導引時,它便能用於灌溉農田;但如果決堤的話,它便會把一切東西都沖走,把地裡的莊稼全給毀掉。」
    「我懂了!」小個子男人說,「當船在航行中受到正確的指引時,船上揚起的風帆會使它提早到岸。但是如果領航的方向錯了,船上的帆愈多,偏離航程就會愈遠。」小個子大聲說,「我清楚了!」
    「那麼,」老人接著說,「如果你真的非常明白的話,我希望你也能明白,知識必須正確地應用才是好事情只有善良的心靈,才能使學識淵博的頭腦造福於人,否則就可能成為禍害。」
  「我懂了!我懂了!」小個子男人說。
麥加菲箴言
  只有用道德來掌握知識的航船,才可以到達理想的彼岸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