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【愛的小故事】系列之五十.......海灘上的卡努王

  英格蘭有一位國王名叫卡努。如同許多首領與握有重權的人一樣,卡努周圍也簇擁著一群阿諛奉承者。每次他走進一個房間,這些人的奉承話就開始了。

  「您是迄今為止最偉大的人。」一個人說道。

  「噢!陛下,您力大無比,無人能敵。」另一個再三的說。

  國王逐漸聽膩了這些愚蠢的讚美之詞。

  一天,他來到海灘散步,一同前來的官員與大臣們一如既往地大說恭維之詞。卡努決定教訓他們一下。

  「那麼,你們說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了,對嗎?」他問他們。

  「噢!陛下,」他們大聲喊道,「迄今為止,還沒有什麼人比您更偉大,以後也不會有人能與您比肩!」

  「你們說世上萬物都聽從我的指揮,對嗎?」卡努問道。

  「絕對如此!」他們說道,「整個世界都拜服在您腳下,向您致敬。」

  「如果是那樣,給我一把椅子,把椅子放得離海水近一點,」卡努喊道,「就放在那裡,放在水邊。」他坐下來,向面前的大海望去。「我看到海水正在漲潮。如果我發出命令,它會停下來嗎?」他的官員們感到迷惑不解。

  卡努喊道:「大海,我命令你不要再向前湧動了!海浪,停止翻滾,不要再咆哮!你不要碰到我的腳!」

  他默默地等了一會兒,一朵小浪花湧上海灘,濺到了他的腳上。

  「大膽!」卡努大聲喊道:「大海,向後轉!我已經命令你向後退,你必須聽從我的命令!回去!」

  這時,又一個海浪湧過來,弄濕了國王的雙腳。潮水依舊在漲著,水位越來越高,已經把國王的座椅包圍起來,不僅打溼了他的雙腳,而且把他的皇袍也弄濕了。驚恐的官員們站在他周圍,懷疑國王是不是發瘋了。

  卡努說:「看來,我並沒有你們認為的那種大權。也許你們今天有所收獲,也許從今以後,你們將記住世界上還有比我更強大的力量,那就是大海的力量、自然的力量,我建議你們把那些溢美之辭奉獻給它。」

  聽完了國王的這番話,所有官員與大臣們紛紛低下頭,一臉的窘相。



麥加菲箴言:
  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驕傲情緒。



---轉貼自 愛的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